薄熙来曾威胁谷开来 出庭作证将跟她离婚
2016-06-04


中国境外媒体上热传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其妻谷开来已离婚的消息。有媒体质疑,薄、谷二人皆在狱中服刑,按规定都不能离开监狱。二人见面签字办理离婚手续的消息应该是假消息。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当局出于某种考虑,特别破例为其“开绿灯”,让他们得以办理离婚手续。

近日港媒《争鸣》披露,据称今年5月,在大陆公安和民政部门的安排下,薄熙来、谷开来二人在公安招待所办妥了离婚手续。全程仅半小时。二人签字后,薄熙来说“我的错觉把薄家两代人都毁了”,谷开来则说“这场人生恶梦结束得太迟”。然后他们二人哈哈笑几声,不告而别。

消息传出后,外媒《人民报》质疑这是假消息,认为香港《争鸣》杂志消息描述的薄熙来与谷开来离婚的过程中疑点很大。按中共司法的相关规定,服刑人员除了发生危急疾病外出就医或父母去世外出吊唁外,是不允许离开监狱的。即使要离婚,当事人双方也不可能见面。

针对这个传闻,多维网谘询了中国的法律专业人士。法律人士回复称:“在押人员的诉讼离婚,指的是一个人在服刑,其配偶向法律机关提出离婚诉讼的请求。两个人都在服刑的离婚案例在司法实践中没有先例。”

据该人士介绍,如果薄、谷二人是诉讼离婚,那么按规定,应该是办理机构派人员去被告的关押所在地办理;如果是协议离婚,两个在押人员不同监是无法见面的,只能通过委托律师来办理。另外,既然两个人都在服刑,那么离婚便没有什么意义。”

报导进而分析说,鉴于薄熙来与谷开来的身份特殊,他们的离婚申请应该会经过高层商议。高层如果同意两人的离婚,那么对关于在押人员离婚的程序作出变通也不无可能。

谷开来是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她陪着薄熙来从大连一路走到重庆,最后,两人双双成为阶下囚。2013年8月26日,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时,在庭审的最后一天,薄熙来为开脱其刑责,不仅屡屡“翻供”,否认多项指控。薄还自曝家丑,他本人也在山东济南中级法院受审时,公开曝料谷开来和王立军的关系“如胶似漆”。

薄熙来被审判前《华尔街日报》就曾爆出:“如果谷开来出庭指证薄熙来,他将跟谷开来离婚。”当时薄熙来的律师预计谷开来将会是重要的控方证人,而薄熙来威胁说,如果她本人到庭而不是提供书面证词,将会跟她离婚。

谷开来作为薄的污点证人,庭审时指证薄的种种犯罪事实。薄熙来在庭审现场还爆出谷开来吸毒、喜欢说假话,有精神障碍,还骂她“猾稽可笑”等。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嫌“六宗罪”落马“罪人之最” 曾受周永康庇护

    下一篇: 美国国会召开 「中国人权灾难及迫害者承担罪责」研讨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