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兆!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刘云山不妙
2016-06-09


日前,中纪委通报针对中宣部的巡视反馈意见,罕见批评中宣部思想宣传工作乏力和涉及腐败问题。外媒关注,习近平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或面临处置,“习近平的政治障碍将被革职”。

6月8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向中宣部高层进行反馈时,历数中宣部“五大罪过”,包括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美国之音6月9日引述港媒报导称,中共宣传部门主管意识形态薄弱“挨骂”。有舆论预测,中共高层内部可能很快出现“大地震”,习近平的政治障碍将被革职。刘云山主持的中宣部系统,一段时间以来被认为对中央“阳奉阴违”,涉嫌“非组织活动”,用黑手“捧杀”习近平和彭丽媛。

BBC中文网的报导称之为“政治大地震前兆”,报导指“这是中国高层不满于中宣部工作不力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

法国广播电台6月9日报导称,中纪委批评中宣部的消息引发舆论诸多揣测,有香港媒体引述中共中宣部内部人士消息报导说,习近平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央宣传部”改名,同时考虑对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处置。原因是习近平已经意识到自他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一直对其明褒暗贬、刻意扭曲,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的“文革化”形象,严重冲击习近平施政。

港媒《争鸣》杂志最新一期披露说,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长赵乐际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近期联署致信政治局,弹劾刘云山,要求审议、解决其“非正常组织活动”以及“渎职”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染指中共文宣、政法及党务三大权力系统;其家族横跨政治和财经两大领域。三年来,刘云山俨然已经成为中共党内与习近平又一分庭抗礼的权贵势力的核心;深涉江泽民集团在军事、经济及文宣等领域企图发动针对习近平的政变阴谋。

外界分析,习近平在军队拿下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并开始实行军改、紧握住“枪杆子”之后,面临的最大阻力就是刘云山掌控的“笔杆子”。刘云山丑闻不断被曝光,遭五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弹劾的消息被传出,预示著刘云山很可能任期内提前落马。


主管宣传领域的中共常委刘云山被外界认为处境不妙。图为刘云山2016年3月5日在北京两会上。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历数中宣部〝五大罪过〞 处理〝二刘〞或成定局

    下一篇: 美国宣布终止中国在美首个高铁项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