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终止中国在美首个高铁项目
2016-06-09


美国私营公司XpressWest提议修建一条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速铁路,但是在协议宣布不到九个月之后,它终止了跟中国公司的合作。

路透社报导说,总部设在拉斯维加斯的XpressWest周四(6月9日)表示,终止合作的决定源自于中方行动迟缓,以及中方公司难以获得推进建设所需的权限。中方多家公司组成了一个所谓中国铁路国际(CRI)的财团,参与该项目。

XpressWest是由拉斯维加斯开发商马内尔公司创建。它在去年九月份跟中国财团组成合资,融资1亿美元投入到这个项目。XpressWest原先预计在今年破土动工。

取消合作的宣布对中国是当头一棒。在不到十年里,中国已经修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铁网络。XpressWest项目被视为中国试水美国新兴的高铁市场和炫耀中国技术的一个机会。该协议在去年九月份由中共当局宣布。

中国中车,世界上最大的火车制造商,在去年九月份加入了CRI财团。其它入股公司包括中国中铁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美国高铁列车必须在美国生产

XpressWest首席执行官汤尼‧马内尔发表声明说,他的公司的“抱负超过了CRI及时有效推进项目的能力”。

然而,中国在美国高铁第一单泡汤的主要原因恐怕是,中方拒绝满足美国联邦的一项要求。马内尔在声明中说,最大的挑战是联邦要求高铁列车必须在美国生产以确保达到标准,尽管美国目前并不生产这样的列车。

中共官媒引述CRI财团的匿名经理说,XpressWest在双方仍在谈判的时候发出这样一份声明“不负责任”。

官媒引述中方高管说,XpressWest单方面的宣布也违反了双方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规定,在没有得到另一方同意的情况下,一方不应该发布相关信息。

积极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XpressWest说,它现在正在积极寻找其他开发伙伴和方案。

XpressWest说,为了开发南加州部分的铁路线,它首先需要完成环境工作。它预计九月份能获得环境许可。

在未来几年,美国至少还有另外两个私营高铁项目将开展。德克萨斯和明尼苏达的公司也计划从全球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以及从迫切希望出口铁路技术的外国铁路制造商和外国政府那里寻求帮助。

这些项目主要依赖跟日本或中国公司的合作。它们的国内铁路市场已经饱和。

温州动车事故

中国在2007年启动高速铁路,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铁网络,覆盖12,000英里。在2011年,两辆动车在温州相撞,导致40人死亡,引发外界对中国列车的质量和安全的怀疑。

中国现在试图出口它的铁路技术,在墨西哥、东南亚等地争夺合同。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的铁路线是中国在美国获得的第一份合同。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震前兆!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刘云山不妙

    下一篇: 上海组织部长官媒发文 透露将有大举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