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纪委刚进驻 中宣部恐已料到最后结果
2016-06-13


中纪委上周三公布对中宣部的巡视结果中,罗列出该部门的五大问题。港媒《香港01》今日表示,如果中宣部有足够问题意识和政治觉悟,恐怕在中纪委今年2月进驻巡视之际,已经能预感到最后的结果了。

今年2月23日,以王岐山为首的中纪委将中宣部列为2016年第一批接受巡视32家单位榜名之首。这是王岐山继2月19日习近平视察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共三大喉舌后,指向刘云山的又一大动作。

此前,王岐山在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时表示,“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后被称“四个意识”。

而中纪委6月8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最新巡视结果中,对中宣部长罗列的五大问题中,首先提到的是“四个意识”有待加强,并指“有领导干部政治警觉不高,落实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其次是贯彻文艺“二为” (习近平指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成效不够明显。第三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此外,中纪委还提到,中宣部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有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报导称,如从已落马的中共央视副台长、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到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高剑云,再到原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以及中共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背后的系列窝案。中宣部作为总舵手,难辞其咎。

《香港01 》认为,其实仔细观察习近平上台至今的动作,便不难发现,中纪委罗列中宣部五大问题,都有据可查且已经采取了相应对策,并非简单的权斗论,更不是释放信号。

报导还指,在宣传系统的带领下,文艺变成了对习近平个人的追捧与宣传。此番“低级红”宣传,加上民间的一些自发追捧,包括《经济学人》、《时代》在内的西方媒体很快嗅出“个人崇拜”、“造神运动”的味道。

习近平也曾开诚布公谈到党报官媒的封闭僵化和形式主义。习近平说:“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

今年6月1日,被誉为中国“新启蒙运动”旗手、受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重用的前中共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李洪林去世,李洪林倡导文化、观点和思想解放, 反对个人崇拜、迷信领袖。大陆知名女记者、中共已故元老叶剑英的养女戴晴说,与“做笔杆子却不做喉舌”的李洪林相比,陈伯达、胡乔木、邓力群,包括今天的刘云山等是“废物”。

有消息称,刘云山在临近退休之际,急于维护家族利益,巩固自己的地位,大力收紧对思想文化界的钳制,同时又嫁祸于人,利用手中的“笔杆子”,将历史罪责扣到习近平头上。

据香港《争鸣》杂志6月号披露,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为首的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联署弹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要求审议、解决其“非正常组织活动”以及“渎职”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6月11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文章称,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耿飙长女耿莹曾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做事风格雷厉风行,有策略,有政策,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报导称,习近平1979年自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曾分配到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时任中共国防部长耿飙的秘书。耿莹说,她比习近平大,对习近平就像亲弟弟的感情一样。

耿莹称,从习近平插队可以看到,他要干一件事情,一定会划一个句号,这个句号也许不一定完美,但一定都是有接口的。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两高官同日自杀 保密局长抑郁死引关注

    下一篇: 官媒重提江苏第四虎李云峰 背后指向“江苏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