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高官猝死看守所 陶礼明子发言暗含深意?
2016-06-14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两周前猝死于河南鹤壁市看守所,官方称突发“心脏病”致死。家属表示质疑,目前正在申请验尸。

陶礼明的代理律师高子程13日晚间向大陆澎湃新闻证实上诉消息。高子程称,62岁的陶礼明在正处于二审阶段。陶去年年底被河南省鹤壁市中院以受贿、挪用公款罪,一审判处终身监禁。

但报导并未引用官方关于“心脏病”的说法,而是说陶礼明“死因不明”。一位邮储银行内部人士对大陆财新网表示,因质疑死因,陶礼明的家人正在申请尸检。陶礼明儿子则在微信朋友圈发言表示,其父用生命最终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和清白,“再也没有痛苦”。

报导还提到,陶礼明妻子曾为中共银监会一部正局级巡视员,负责现场检查业务;其岳父曾任中共中组部局长,负责金融口的干部考核和调配,现已退休。

陶礼明涉案牵连哪些人?

陶礼明曾长期担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2007年邮政储蓄银行挂牌伊始,陶即出任行长一职。2012年6月11日,陶礼明因“若干笔贷款和银行资金业务”遭调查。中国经营报报导称,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在湖南高速路腐败调查中供出一“中间人”,此人最终牵出陶礼明。

报导说,邮储银行曾给湖南高速发放了一笔50亿元的批发类贷款,陶礼明的弟弟索要好处1.9亿元。湖南高速首笔支付1500万元,其余改用垄断经营洞(口)新(宁)高速材料的形式支付。

此后,此案又牵出中共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上海慧融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军(即上文所指中间人)、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等人。

去年11月,张志春因受贿罪获刑15年;朱军因受贿罪、行贿罪被判终身监禁。作为融资中介的朱军在这一中介中收入中介费共计78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30万给了陶礼明。

河南省鹤壁市中院一审认定检方指控称,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陶礼明与两名同事、下属合谋,先后8次超发凭证式国债,累计超发国债共计人民币4.2亿多元。检察机关还指控陶礼明涉嫌贪污受贿共计人民币1534万元、美元99万元、欧元1万元。

不过,陶礼明等人挪用的3.4亿元国债资金曾“用于炒股、投资理财”,其牟利情况及相关人员未见报导,而中邮储国债专户回款共计3.6亿多元,还有4271.8万元未归还,该巨款去向成谜。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中妖姬”汤灿使用化名服刑 获释后去向成谜

    下一篇: 人民日报:“唯我独尊一把手不得善终” 指向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