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唯我独尊一把手不得善终” 指向谁?
2016-06-14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今天刊登的一篇“一把手怎样名副其实”备受关注。文中点出“狂妄自大、唯我独尊”结果“往往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被广泛转载和解读,“一把手”一词立即会使人联想到操控《人民日报》的一把手、目前备受外媒关注的主管中宣部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而中宣部刚刚被中纪委点名批评存在“五大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有的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文中还称,有的一把手以为自己是“老大”,把单位当成“领地”而为所欲为,把公权变成私权而我行我素,把自己的话当政策而狂妄自大,把单位变成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这种唯我独尊的权力把持很危险,往往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

“不得善终”是今天海外媒体和大陆媒体普遍的关注点。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中,有三分之一是所在单位的一把手。而习近平早在2013年1月22日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就指出,少数一把手习惯于“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

海外媒体指,《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或指向更高层的一把手。而按以往刘云山利用党媒多次“高级黑”的惯例,此文也可能指向习近平。

但文中的语气明显不是指向习近平。如文中说:“当好一把手是一门学问,也考验人格、人品和思想境界。” 还有“优秀的一把手,都能‘把’住纪律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把’住执政为民的关口,‘把’住党和人民事业的阵地,从而能创造辉煌业绩、得到群众爱戴,无愧于一把手的称谓。”这和此前王岐山手下中纪委发表巡视中宣部的反馈意见颇为相似。

中纪委6月8日官方网站对中宣部长篇罗列的五大问题中,明确指出,中宣部在贯彻文艺“二为” 方向成效不够明显。这里提到的“二为”是指习近平提出的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此外,中纪委还提到,中宣部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有港媒认为,《人民日报》作为中共的喉舌党媒,一直被看做中共出台重大政策的风向标。因此,此后限制“一把手”的权,“不让一把手为所欲为”,也许会成为反腐治本的发展方向。

刘云山今年2月19日,借习近平视察三大党媒喉舌,在央视大屏幕上打出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引起民众极大反感后,据悉中宣部曾向中纪委提出交涉,力劝中纪委要考虑到央视是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之一,想借维持央视的形象为由,保住中宣部的领导权。刘云山还曾在3月和4月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两次做了“自我检查”。但中宣部仍为所欲为,持续与北京政府对着干。

6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央视关于2008年孟买爆炸案节目与官方立场相违背的问题,称此“纪录片不代表北京政府立场。中方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此前 ,刘云山的压力来自党内的高层。据港媒披露,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为首的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曾联署弹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要求审议、解决其“非正常组织活动”以及“渎职”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几天前,倾左派媒体《环球时报》引发的香港歌手何韵诗所谓的“港独”事件,将法国知名品牌兰蔻拖下水,引起国际轩然大波,也使得大陆民众和港人之间的矛盾再度激化。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指,这些都发生在“七一”前,也正是“江派”一贯的手段。作为在任主管文宣的刘云山如果说没有干系,任谁也不会相信。

刘云山会不会是今天《人民日报》文章所指“不得善终”的中共宣传口的一把手? 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中共高官猝死看守所 陶礼明子发言暗含深意?

    下一篇: 周永康三口狱中“团聚” 七马仔相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