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车祸身亡 身后争议不断
2016-06-21

6月18日,中共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丧生,现年77岁。

据大陆媒体报道,吴建民17日晚从北京乘飞机前往武汉。因航班延误,接机司机等候至凌晨三点多导致疲劳驾驶,进而引发意外车祸。吴建民事发时坐于后排,因未系安全带,头颈撞击前排座椅死亡。车祸遇难的还有一名随行者。

吴建民还担任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驻荷兰大使等职务,主张所谓“和平发展”,“韬光养晦”。在外交政策上,他与“强硬派”和“鹰派”持相反观点,并批评民粹和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被一些人认为大陆的“温和派”和“鸽派”。有人称其“中国外交界难得的温和理性声音”。

吴死后,大陆多位学者发表悼念之词。车祸第二天,北京也举行了吴建民外交遗产讨论。但中共空军大校,有“鹰派”之称的戴旭在微博上回忆与吴建民吵架细节,称吴“傲慢无礼,心胸狭隘”,不同意其“外交家”的称号。

戴旭表示:“外交人员能被公众认可为‘家‘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不是主要的,主要是这个人为国、为民做了什么值得称道的事”。

外界评价,吴建民的外交生涯高峰是1998年任驻法大使。吴建民在自传中称,他比较难忘的是在法国工作经历中的一件往事,即促成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互访对方故乡。

1999年10月24日,江泽民在法国参观一座博物馆时,丑态百出,拉起总统希拉克夫人贝娜黛特的手就跳起华尔兹舞来,这件事让希拉克非常不悦,认为是给自己难堪。而法国民众更义愤填膺,认为是对整个法兰西民族的侮辱。
    来源: 李恪恒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湖南法院高官上班时间与女性开房 爆红网络

    下一篇: 齐岳山断裂,三峡最大威胁已出现(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