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共临六个重大危机
2016-04-02
香港《苹果日报》3月29日发表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文章称,中国在中共的专制统治下发展至今,很可能快要面对六个极大危机。

一、经济危机。一个经济体是不可能无限期增长的,更何况过去多年中国的增长,依靠的主要是国家资本投资,而这些投资若未能产生回报,就只是把钱倒下海。经济衰退可能很快会发生。

二、环境危机。由强调资本投资而带来的经济增长,是要社会付上相当大的代价的,尤其是对环境的破坏。一旦发展要顾及环境保护,成本就会更高,令高增长及高回报的时代很快过去,这将加速经济衰退的趋势。

三、社会危机。由利益与代价分配极度不均所造成贫富悬殊,中国社会已进入相当不稳定的时代。危机会累积至爆发点。

四、文化危机。即使中国人传统是惯做顺民,但在经济增长下,他们的政治文化意识无可避免会逐步走向更自由化,尤其是有机会与世界接轨的年轻一代。

五、正当性危机。共产主义早已不能提供意识形态的正当性,若经济增长不能维持,管治成效再不能成为中共执政的正当性源头。

六、政治危机。面对经济长期衰退,人民对环境保护有更强要求,同时也期望政府能让人民有更多自由,若中共未能有效回应这些危机,政权能不能延续下去都是疑问。

1月12日,旅居美国的中国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在中青会网发表文章,勾画了2016年爆发危机的路线图。秦先生认为,中共多个重大危机积累多年面临爆发,当愤怒的数以亿计的百姓涌上街头,当局将失去镇压意志和能力,中共将在一夜之间崩溃,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工信部出台新规 再度加强网络监管

    下一篇: 传江泽民两个儿子上海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