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临六个重大危机临界点
2016-03-29


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官民矛盾、中共高层你死我活的权斗也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港媒日前刊文称,中国已经到了六大危机的临界点,包括经济危机、环境危机、社会危机、文化危机等。此前,习近平、王岐山也提到中共已到崩溃的临界点。

中共到了六大危机的临界点

香港《苹果日报》3月29日刊文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在中共的专制统治下发展至今,很可能快要面对六大危机。

一、经济危机

过去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依靠的主要是国家资本投资,而这些投资若未能产生回报,就只是把钱倒下海。经济衰退极可能快会发生。

二、环境危机

由强调资本投资而带来的经济增长,是要社会付上相当大的代价的,尤其是对环境的破坏。一旦发展要顾及环境保护,成本就会更高,令高增长及高回报的时代很快过去,这将加速经济衰退的趋势。

三、社会危机

由利益与代价分配极度不均所造成贫富悬殊,中国社会已进入相当不稳定的时代。危机会累积至一个爆发点。

四、文化危机

即使中国人传统是惯做顺民,但在经济增长下,他们的政治文化意识无可避免会逐步走向更自由化,尤其是有机会与世界接轨的年轻一代。

五、正当性危机

共产主义早已不能提供意识形态的正当性,若经济增长不能维持,管治成效再不能成为中共执政的正当性源头。

六、政治危机

面对经济长期衰退,人民对环境保护有更强要求,同时也期望政府能让人民有更多自由,若中共未能有效回应这些危机,政权能不能延续下去都是疑问。
评论认为,危机并不必然是一触即发,而是一步步累积至一个爆发点。

群体事件层出不穷 罢工飙升逾10倍

3月22日,河南汝州市温泉镇温泉村数百名村民大战强拆队,赶跑由警察、黑社会打手组成的近200人强拆大军,5名村民受伤,其中3人重伤。而大陆这样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仅今年1月1日当天,群体抗议事件就高达80起。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官员声称“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引发黑龙江龙煤集团下属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罢工,连续4天上街游行示威,同时堵铁路,最后当局调动上千警镇压,双方发生冲突,有矿工被打伤、被抓。

而中国如此的罢工潮在各地也是此起彼伏,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引述以香港为基地的“中国劳工通讯”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工人罢工总数为185起,但2015年罢工数增加到2,944起,几年内飙升10多倍。

习、王内部会议承认中共已达崩溃临界点

据港媒《争鸣》杂志2015年11月号报导,王岐山在中纪委52次常委会上,首次公开承认中共体制已经濒临崩溃的临界点。王岐山表示,党内腐败堕落状况、规模、深度已经到了变质、崩溃的临界点,“这不是你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严峻事实”。

王岐山还直言:“这当然是体制、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出了大问题。”

去年9月,王岐山在北京大会堂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60余人,首次公开提到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中共党媒分析称,王岐山“提出执政合法性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

此前,胡锦涛、习近平也多次提到“亡党”问题。据报,2013年3月,习近平多次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

随后,习近平、王岐山展开了反腐“打虎”运动,截至目前,已有逾百名副省部级高官(包括军级)落马,大多都是江派人马,其中包括江泽民的三大核心心腹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习江斗已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发现一条资金秘密离开中国的暗道

    下一篇: 广西鱼塘惊现“天坑” 5万斤鱼消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