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中共政权的实质是什么?
2015-07-23
中国的执政党共产党刚刚过了它94岁生日。在“七一”那天,中国股市不顾党的脸面照跌不误,而网民也在议论:94岁的中共是不是太老了。英国《金融时报》则刊登了在北京清华大学哲学系任教的加拿大籍教授贝淡宁(Daniel Bell)的文章,他建议中国共产党应该改变名称,文章立即引起了不少评论。

在今天《中华世界》节目中,我们邀请在美国著名的政治异议人士,在布朗大学任教10年的徐文立先生,请他做一些分析:

首先介绍一下贝淡宁本人和其文章的要点:从2006年起就在清华大学教书的贝淡宁教授曾著有《中国模式》一书,他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中首先表示: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不会崩裂,他甚至预测到了2035年时,在中国执掌大权的仍是中国共产党,但这个执政党会改叫别的名字,例如“中国精英联盟”,因为这个组织现在“既不共产主义也不是一个政党”,更像一个英才统治组织。

法广:徐文立先生,不管他的建议有没有合理性,他还是看到了一个中国人可能熟视无睹的事实:中国共产党是名不符实的,其中的虚伪很多,比如共产党是以工农为基础的党等等。请您谈谈自己的看法。

徐文立先生:刚才你说到中国老百姓“熟视无睹”,而这个外国人却看到了中共名不符实的情况。其实我觉得:中国老百姓只是不说,而这个外国人把它说出来而已。中国老百姓其实非常清楚:中共始终是名不符实的,用中国的一句老话就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政党,虽然这样说不太好听。

我们看问题要看实质,远的不说,我就从中共建政以来的两个事实说一下:50年的时候他们有个工资标准,党政分了若干级别,从最低一级到最高一级相差了28倍,跟当时农民的收入相差50倍。但被他们指责为腐败政府的国民政府官员级别相差只有14倍,被他们骂的“无地自容”的西方政府官员级别相差最多不过20倍,比中共的28倍少得多,有的只有1倍。其实中国共产党在等级差别上远远大于当时的“国民政府”和西方国家政府。这是中国的一位著名学者杨奎松文章披露出来的。

再说一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1961年三年“大饥荒”的时候,(他们把“大饥荒”叫做“自然灾害”,其实是“大饥荒”),当时饿死人几千万之多,城市人为了一口饭也会争破头的。我当时是十几岁的孩子,饥饿的状态至今历历在目。我那时在长春上初中,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父亲61年的时候到北京开会,他的父亲不过是吉林军区的一个政委,大校级。他在北京的西直门总参招待所住着,我去看他,他们就告诉我:“今天因为你来看我们,我们可以加一个菜和一瓶茅台酒”。其实那个菜已经很丰盛,他们还要加一个。在洗手间是用布擦手,我到了西方之后知道:就是在高级俱乐部也是用纸巾擦手的。可以看到:就在全国人民都在挨饿的时候,军队上层是怎么一个状态。

中共是高度严密的组织,要求高度保密,整个社会都保密。所以一般民众不能了解:在改革之后的“腐败”,其实在改革之前就存在了。这个党其实是一个门阀和皇权专制的党,在经济上是权贵和精英结盟的。现在人们看到了这个党的贪污腐败和权贵经济,但他还把自己称为是工人阶级的代表,先锋队,这简直就是笑话。

“无产阶级先锋队”,这个说法本身就很可笑。大家都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那就是流浪汉,难道中共成为了他们的先锋队?而且代表工人阶级?现在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以前的工人阶级也没有多大区别,都是在社会最底层的打工仔,是为上层门阀和权贵服务的,中共不会代表工人的利益。所以中共始终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党。

中国有句老话:名不正言不顺。共产党的统治始终是不顺的,特别是现在他成为权贵集团代表的时候,他依然说他代表全国人民。在“三个代表”之前,他们也这样说。老实话说:这是一个非常无耻的状态。

法广:贝淡宁认为,中共坚持把自己叫做共产党似乎令人费解。因为在组织结构和党统领国家这个意义上,中共属于“列宁主义”,但它不具备“列宁主义”的其它一些重要特征,而且,列宁主义式的政治动员在中国早已成为历史。不过,人们从中国最新出台的“国家安全法”中,可以看到:中共不仅仍然需要“列宁主义”的政治动员,而且也需要类似文革中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力手段,来维持手中的政权。所以仍然需要保持共产党这个名字。而建议改名的贝淡宁也同意:中共现在可能还没有到要改名的时候,因为这个类似“精英联盟”的组织现在还需要从中共历史中汲取意识形态合法性。您有什么分析呢?

徐文立:我觉得这位先生在中国呆的时间长了,可能被洗脑了,看不透中共的实质。中国共产党无论如何不会接受把自己称为精英联盟的党,这样的党就不会成为7000万或6000万党员的党。精英总是整个社会的少数,中共不会这样定义自己。可能这位先生是看到:中共一些权贵俘虏了一些精英,组织成联盟来统治这个国家。如果是这样,倒比较符合现在中共的实际。

中共实际上也不被当年的共产国际和斯大林认可,是一个列宁主义的党,他们认为中共是不够格的,只不过他们的统治手段严密程度像一个列宁主义的政党。中共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尝到了用市场经济发展的甜头,同时又高度控制社会来为他们的权贵利益服务,这是它的实质,是一般人不太容易看透的一点。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西“三狂厅长”陈秋华被捕 传其精力旺情妇多

    下一篇: 吴惠林:认清GDP 买回“被卖掉的未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