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法大使车祸死  身后陷争议
2016-06-25

吴建民在江泽民主政时曾「风光一时」。(网络图片)

6月18日凌晨,77岁的中共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在武汉遭遇车祸身亡。吴建民被中共媒体捧为「中国外交界难得的温和理性声音」,却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吴建民因在外交政策辩论中与中共内部的所谓「强硬派」和「鹰派」针锋相对,而被贴上「温和派」和「鸽派」的标签。

6月19日,有「鹰派」之称中共空军大校戴旭在其新浪微博上称,跟吴建民有过一次近距离接触,感觉吴无知且傲慢无礼,心胸狭隘。

戴旭称,在一次「中欧社会论坛」上,他因为质疑其中的一些问题,吴恼羞成怒,当着一名法国前领导人的面将戴旭送他的一本书扔到很远的地方,怒气冲冲地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戴旭说,「你不同意不重要」。随后,二人就为中共应该为谁服务的问题吵了起来。戴旭称,吴将不同意他观点的人一律归为极端。今吴已死,了此一案。

2011年11月,甘肃省一起校车车祸造成21死(幼童19人)、43重伤,震惊全国。更令人震惊的是,事故发生9天后,中共大手笔赠送马其顿23辆配备豪华的校车。网友怒斥,不顾自家小孩尸骨未寒,只向别人捐赠校车。吴建民当时却指责网友的不满是「弱国心态」、「没有同情心」。

除1998年11月至2003年7月任驻法大使外,吴建民亦曾担任驻荷兰大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等职。

吴建民曾在自传中称,在法国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让他比较难忘的事件是其促成了江泽民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互访对方家乡。

而江泽民这次出访期间丢人现眼的丑事,中共官媒却没有提及。据报,1999年10月24日,江泽民在法国参观一座博物馆时,拉起希拉克夫人贝娜黛特的手就跳起华尔兹舞来,这件事让希拉克非常不悦,认为是给自己难堪。而法国民众更义愤填膺,认为是对整个法兰西民族的侮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被带走?陆媒曾四次点名

    下一篇: 美国大兵抬车 营救中国游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