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告急:全市交通瘫痪 长江水位接近桥面
2016-07-06


7月6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因连日暴雨导致河水大涨,城区出现严重内涝,全市交通几乎全面瘫痪,长江隧道也被关闭,所有的大小河流水位都已超出警戒线。当地人忧虑,如果降雨再不停会出现严重危急。

武汉一早发出红色预警信号

据大陆媒体报导,6日上午9点,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称未来3小时,武汉地区有100毫米以上降水。

中午不到,武汉全市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的路段已经增加到187处,并且交通被雨水阻断的路段数量不断增加,交通接近瘫痪。市教育局紧急发布全市停课通知。

而昨晚武汉蔡甸沉湖破堤放水,超过1.6万村民连夜紧急转移,公交公司配合动用了220台公交车,帮助转移。

地铁雨水如瀑布 公交车停驶 市民:从未听闻过

目前武汉市已经有很多地铁口灌水,沿着台阶而下的水犹如瀑布直接进入地铁口,严重的已经齐膝盖,很多地铁口被迫关闭。


武汉市民张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现在武汉市的所有交通工具全部停止营运,包括地铁、火车、渡船、公交车,及私人的出租车,连高铁都被淹了。

 武汉一周降雨量达520毫米破纪录,地铁现瀑布活鱼过马路。




张女士还表示,以前武汉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淹水,所以网上被经常调侃“夏天下雨到武汉去看海”,只要降雨稍微大一点就会这样。这是因为武汉排水系统基础设施不好,民间反响很大。这几年每年都投入非常多的资金在地下管网的建设上,但钱是投下去了,效果一直没有出来,也没有改善过。

“这次严重得连公交车也停运了。这种现象我在武汉从未见过,一般都是哪里积水,公交车绕道行驶,但现在都停运了,可见这次水灾是多么严重。”

武汉高铁都被淹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很广,张女士表示,武汉高铁是全国高速铁路的枢纽中心,它淹成这样的话,那很多南北方向的火车都会被阻断了。



家住武汉武昌的杨女士也向大纪元记者介绍,自己所在的地方积水深得已经到了大腿了,因为房屋所在的地势比较高,还算幸运,但是附近低洼处已有房子被淹。因为没有交通工具了,无法出门。当然学校、工厂会受到影响。

有的公司通过微信发紧急通知,公司决定,因天气原因,如无重要工作任务,今日放假,可在家办公,手机保持通畅,大家相互转告。有的幼儿园通知连续放假三天。

长江水面接近武汉长江大桥桥面

家住武汉近郊新洲的叶女士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她住的地方离武汉长江大桥只有几百米远,“前二天去武汉,看到长江水位已经很高了。原来我们可以看到桥边的河床,但现在水面已经差不多跟桥面平行,只露出桥墩一点点。而且外面到处是积水,路况也不清楚,今天去武汉的路已经被封了。”

98年武汉爆发过一次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叶女士表示:“我们都在说,这次比我们八年前经历的还要可怕的多。当地村民沿着河边养殖的鱼塘,大雨过后就被淹没了,鱼、虾都跑到大河里去了。前几天我们这里泄洪,有一个村子不保了,人基本被转移出去了。泄洪的地方房屋有不少倒塌了。但我住的地势还算比较高,尽管靠决堤的口,暂时没有问题。”
武汉内涝情况(网络图片)

有些地方河面高出附近居民区

她还介绍:“现在蔡甸沉湖泄洪就是为了保武汉地区,一般会选择比较落后的地区,来保经济发达的地区。我们今天这里也一直在下雨,还下得挺大的。刚才我想买菜去,有很多积水都过不去了。附近很多小区也淹了。目前农村有些地方已经断电了,因此怕水导电。”

“河水已经满了,如果雨再下,我们就很害怕了,已经没有地方排水了,只能看老天爷了。有些地方的河面已经高出附近的居民区了,用加河堤的办法把水围住现在对我们来讲就非常重要,如果漫过河堤的话,我们就有危险了。

“现在很多人都守在河堤上,我们让家里人穿上救生衣,因为不知道雨什么时候停。”

据大陆媒体报导,从6月30日晚8点开始至7月6日10时,武汉官方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这场降雨是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宣判令案 原来习近平还有这些考量

    下一篇: 长江全线告急 170人遇难或失踪 武汉管涌安徽决堤 (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