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纪不彰 小兵海峡误射飞弹险酿灾
2016-07-07

雄风三型舰对舰飞弹在台湾东部外海试射的历史照片。(台国防部)


在一连串的操作失当下,台军一场原本应为甲级操演的海军舰艇飞弹模拟作战演训任务,竟荒腔走板的演变成真实的战争场景,在最敏感的台湾海峡发射了一枚有「航母杀手」的雄三超音速反舰飞弹,并击中一艘渔船造成一死两伤的不幸事件。


台海军500吨级巡逻舰之一的金江舰,于71日停泊于高雄左营军港,准备接受甲级舰测。清晨六点,全舰官兵即动员备测,而为了争取良好鉴测成绩,官兵竟先行私接火线,开启飞弹射控系统,以便在验收时能节省时间,极速完成接战程序。


八时许,舰队指挥部督测官到场后,全体官兵前往码头听操演指示,战情室只剩两名士官,其中陈姓士官长起身前去喝水并叮嘱高姓士官别碰操控系统,但因首次参加甲测,紧张又求好心切的高姓士官想争取再次演练时间而未听从指示自行模拟发射程序,甚至还输入导弹目标区域,完全忘了火线已接上,也没注意到介面已转为作战模式,结果一按键便误射飞弹,距离士官长出门「喝口水」仅40秒。


发射瞬间的爆震不仅震撼整个港区,还撼动了整个左营地区。雄三飞弹如脱缰野马般以近两马赫的速度直奔澎湖东吉外海。根据军方事后公布数据,当时高姓士官预设模拟目标位于左营港方位312度,40浬,距离海峡中线约66浬。


据媒体报导,该型飞弹发射后会先冲至800公尺高度后随即俯冲进入3米的低空巡弋弹道,侦蒐十分困难,也因此这次连台军雷达都未能在第一时间捕获飞弹位置。此时,一艘倒霉的的FRP船体小渔船却阴错阳差地出现在目标区航道上,并因此遭到该枚飞弹雷达于第一时间侦测锁定,不到两分钟直接贯穿渔船控制台,当时或因船体太小冲压不足而未引爆直接坠海,但船长却意外遭到撞击当场身亡,另有两民渔工遭受波及受伤。总计该枚飞弹至击中渔船为止共飞行了75公里。


万幸的是,当时在这条繁忙的海域上没有大型货轮经过,否则后果不堪,甚至造成国际事件。另外,若是没有这艘渔船「挡住」,该枚飞弹势将继续朝澎湖推进,解果恐将让舰对舰的雄三变成「对地」飞弹,造成重大伤亡!


事后经台检察官调查确认,发射过程均未依照标准作业流程,独留小兵操作,兵器长甚至违反规定,把火线接头也就是俗称钥匙插上,却未盯场跑到岸上迎接监测官,放任小兵预练,才酿成这起重大军事意外。


虽说这起意外事件造成不幸的伤亡,但也同时见证雄三有「航母杀手」的封号非浪得虚名,竟能在海面波浪反射的干扰下,迅速锁定一艘几乎等同匿踪的FRP小渔船,同时还能贯穿如此小的目标。


事件曝光后谣言纷起,特别是谣传台湾当局「刻意」引发藉以展示台军实力以达吓阻目的的可笑传闻。设想,在绿营执政后两岸局势紧绷,再加上东亚与南海不靖的情况下,台湾当局岂敢于此刻在最敏感的海峡中线启动这场高空钢索秀?力主两岸和平对话的美国,又岂能坐视?但要正视的是,误射飞弹事件,势必引发北京对台北的高度戒心,也将因此更加强化海峡军事布署,并扩及于东亚与南海,甚至加速染指钓岛海域,以扩大对台战略空间,避免遭此类武器的集体歼灭;至于美国方面,唯恐类此事件再度发生导致两岸擦枪走火而遭到波及,在军事援助上或将因此对台湾当局有所保留,对高科技军事武器输台管制上或将更为严格,甚至进一步限缩台军在中线的军事活动。


整个事件最让国际感到不可思议的,应该是台军一位小小的士官,竟能独立完成飞弹发射任务,系统备战如此高效神速,这究竟是福还是祸呢?!
 

雄风三型飞弹性能诸元

[justify]类型[/justify]
[justify]反舰飞弹 海对海飞弹[/justify]
[justify]发动机[/justify]
[justify]固态燃料冲压发动机[/justify]
[justify]最大速[/justify]
[justify]2.5 3.0 Mach[/justify]
[justify]有效射程[/justify]
[justify]130公里(海平面)[/justify]
[justify]300公里(一般海军型)[/justify]
[justify]400公里(陆射增强型)[/justify]
[justify]飞行高度[/justify]
[justify]3M800M[/justify]
[justify]导引方式[/justify]
[justify]惯性导航 + 主动雷达导引[/justify]
[justify]弹头[/justify]
[justify]150公斤[/justify]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名牌输给山寨货 「新百伦」成大陆品牌

    下一篇: 港媒曝令计划窃听高层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