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爆〝重大负面事件〞 网信办发飙断网排查
2016-07-09


大陆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腾讯网近日发生报导事故,在7月1日的一则新闻中,误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写成〝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事件引发中共中宣部高层不满,定性为〝重大负面事件〞,负责管控网路的网信办下令调查整肃腾讯,一度断网排查删除〝发飙〞内容。

据香港《明报》报导,今年7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中共建党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习近平发表讲话时,腾讯网进行即时直播称,习近平、李克强等七常委出席了大会,〝习近平发飚重要讲话。〞而文字的配图使用的是带有〝新华网〞字样的现场图片。

腾讯网这条新闻稿一发布,大陆许多网友即发现原本应是〝发表〞的地方,错误写成了〝发飚〞。尽管腾讯网很快发现此错误并将错字改正,但不少网友已经截图再次传播,导致〝发飚〞的网页截图流传甚广。报导引述京城消息人士指出,事件迅速扩散后,中宣部高层对〝习近平发飚讲话〞一事大为恼火,定性为〝重大负面事件〞,中共网信办及中宣部因此介入对腾讯网进行调查。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中宣部牵头的其中一个小组,近日对腾讯网的部分网路伺服器作断网排查,以确保所有〝发飚〞都已删除。调查小组对腾讯网的排查、整肃也形成初步意见,认为这是一宗没有采访资格的门户网站、擅自允许编辑违规自行采编造成的重大事件。〝发表〞误作〝发飙〞可能是使用拼音输入法时失误所致。

报导还称,网信办已将对腾讯网的调查情况写成文件上报给高层,目前正等待高层的处理意见。消息人士认为,由于腾讯网的重大疏漏,经常玩〝擦边球〞自行采编的各大门户网站,以后将加强自我审查,网路空间势必再度紧缩。

据了解,除腾讯网外,大陆另外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均曾被中共中宣部、网信办约谈,甚至遭处罚。这些门户网站在大陆因无采访权,只能编辑、组合、改写传媒稿件内容及标题。

事实上,这类错误在大陆媒体不时出现,即便三大喉舌之一的中共党媒新华社也不例外,曾经犯下更为严重的过失。今年3月13日,新华社在刊发以一篇标题为《(两会.观察)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的文章时,在文章倒数第三段出现严重错误,将〝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误写为〝最后领导人〞,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今年以来,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多次出现利用舆论搅局习近平,对其〝高级黑〞并进行文革化包装,引起习近平阵营警惕。随后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中宣部,并在巡视结束后公布了中宣部〝五大问题〞,外界普遍认为释放了即将对文宣系统进行大整顿的信号。

分析人士指,大陆媒体连续发生的文字错误事件,尽管不能排除记者操作失误的因素,但在客观上形成了文宣系需要进行整饬的舆论环境,这对无疑将置刘云山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异样 习近平罕见缺席重要场合

    下一篇: 田修思落马震翻成都军区 逾百军官被约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