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借打击“虚假新闻” 整治社交媒体
2016-07-05


近日,中国网信办发布通知,要求大力整治网络虚假新闻,未经核实的社交网络信息不得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意在进一步收紧新闻采编的空间。

网中国网信办7月3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要求各网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严禁未经核实将社交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

报道指,今年网信办已加强整治网络虚假新闻,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长沙大巴被纵火”、“魏则西事件”及“上海女孩春节逃离江西农村”等网络假新闻,要求地方网络办力强执法。

社交媒体的出现,使信息源这一专有名词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人们可以将更多第一手信息首先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但长期以来中共对民众网络、媒体的言论自由打压不断升级,大陆网络自由状况不断恶化。大陆网络人士认为,这项措施亦影响维权人士及网民发布信息,并限制信息自由流通。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7月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仅真正意义上的“虚假新闻”会被整治,官方定义的“虚假”,是指所有不符合他们标准的新闻内容。而发布通知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媒体的管控,

成都记者冯玉熙表示,7月3日的《通知》会加大对新闻时效性的影响,而官方所针对的也许并不仅仅是虚假新闻,而是民间的声音。

网信办的《通知》发布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嘲讽。新浪微博网名“华厦渊源”对此写道:雷洋事件的造谣处理了再说!

慵懒的大野猫:近些年标题党,虚假新闻太多了,还有些媒体发的新闻直接复制他人的新闻……误导别人!

醉舞盛唐柳絮飞:以后都等新华社通稿了!

此外,中国网信办6月21日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网信办副主任讲话提到:跟帖评论乱象,也是今后大力整治的对象。

这次专项整治重点之一是集中清理跟帖评论中违反“九不准”、触犯“七条底线”的信息。

所谓“九不准”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和“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相关的内容,都是中共打压异己的常用罪名。“七条底线”是指: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网信办的这项新政策立即招来许多网友的不满,称干脆直接宣布关闭评论好了。

也有网友评论此举是中共政权即将结束的前兆:“看来气数将尽了,也算是件好事吧。”“当道路以目的时候,就是灭亡的时候。”“各种灭亡前的征兆都显现了,就差最后一根稻草了。”

中共政府对网络言论自由的打压逐步升级。去年国际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指出,2015年中国网络自由度排名最后一名,比叙利亚和伊朗还糟。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回马枪”特别模式曝光 两老虎不妙

    下一篇: 李克强飞赴安徽视察淮河防汛 网友:总理飞机开错地方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