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副区长救灾摆拍 孟非微博怒骂市长
2016-07-12


7月5日下午,一张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中一位白衣女子坐在橡皮冲锋艇上,手指前方,旁边有另外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手持照相机对着白衣女子方向拍照。冲锋艇漂浮在水面上,周围有七、八名身穿疑似警服的男子在推拉冲锋艇,水深达到这几位男子的大腿部位。很快这张照片中的白衣女子被网友“人肉”出是南京市玄武区一名苏姓副区长。在不断的转发中,不少网友和一些自媒体作者纷纷吐槽,称“该领导抗涝还在作秀摆拍。”

照片里透露的信息很丰富:其一,这位女官员穿了一件白衣服,有过抢险救灾经验的人都知道,那样的场合不适合穿白衣服,基本上会在短时间内就会成黑色,不耐脏 的衣服在泥水到处都是的洪涝现场还真的特别惹眼;其二,白衣女官员坐在冲锋舟上,旁边还有一个女性工作人员拿着相机对着区长的方向拍照,这场景很容易让人 联想到,这肯定是领导出来视察,以后方便汇报工作或者宣传所用。

有网民批评副区长苏郑在橡皮艇摆拍是想借此树立个人的正面形象,也有人认为,船上人是要凸显自己的地位。

网民“有点意思”称,这么多武警不去救灾,为一个女官划船当保镖,这就是人民的公仆?这样的视察还是不要察了。

网友“android”说:任何民主国家,如果被水淹了,大概政府都要被问责的罢!只有在中国,官员们都喜欢去现场添个乱,不但能上头条指挥救灾,而且还能免责,说不定还会感动央视。

女副区长苏郑坐冲锋艇抗洪,究竟是不是“摆拍”?7日晚,南京官方正式回应,称照片被误读,与事实不符,这位副区长刚刚大病初愈,仍主动请战赶赴防汛第一线。

官方的回应不仅没有把质疑的舆论平息下去,相反却火上浇油,网上舆论更加喧嚣,有网友认为:生病了就在家养病,出来不是添乱吗?别解释了,越抹越黑,老百姓心里都清楚!带病作秀以为会得到表扬,结果翻船了……

官方回应还详细描述了被拍照片的现场情况:苏郑当时发现银城东苑小区北侧沙包围挡有漫水危险,就手指该方向要求加高沙包;此外,同艇的街道书记是在拍摄其正前方水情,上传区防汛指挥部,并非拍摄苏郑本人,而且每个冲锋艇都配备6至8名警力,沿安全线路辅助推行,并非只是副区长的艇上有七八名警力。

面对当地官方一再回应,网民为何不信?首先当地的回应有几处漏洞,一是苏郑的手势是在指挥要求加高沙包,坐在艇上那么远的距离能看清小区北侧沙包围挡有漫水危险?二是既然副区长是在大病恢复期,一直坚持在一线抗洪,那么为何在被质疑的关键时候,却又再次住院了?是真又病倒了还是躲起来了?三是工作人员是否在拍副区长,这个恐怕只有拍摄者知道。

其次当地玄武区有关负责领导告诉记者,“防汛是天大的责任,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要说作秀,不问责已经是万幸”,事实上在防汛这么重的任务面前,以往就出现过多起官员摆拍作秀的,比如怕鞋湿让下属背,还有前段时间云南昭通“干部背干部救灾”的照片等。网民不信也正是以往有官员确实不管什么场合不忘摆拍,弄一些拙劣的“秀”,这或许才是让网民习惯质疑的主要原因。

面对这样一幅照片,想让网民不质疑确实很难。其实基层抗洪救灾非常辛苦,群众都看在眼里,网络时代网民爱质疑本身并没什么,也更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官方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如果想为自己正名,最好的办法是用行动而不是躲避。

*** ***

中国南方降雨频繁,造成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也给民众生活和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程度的影响。普通人是这样,公众人物在这种灾害面前也逃不掉。

江苏南京的《缘来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所居住的小区也受灾了,近日他在微博上痛斥市长的不作为:“我家小区,四周全淹,坐困愁城,等待救援,每年如此,市长该死。”

从孟非上传的三张图片可以看到,大马路上已经水泄不通,俨然成了一条河了。作为公众人物,孟非在微博上矛头直指市长。网友评论道:“《缘来非诚勿扰》下一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孟爷爷。”“低调点呀孟爷爷,小心步老毕后尘。”

网友“一念成痴z”:几乎哪个城市的市政工程都这样,每年稍微多下点雨,各街道就开始养鱼、开船。老百姓只能水深火热。

网民“happyxuri”:没那个城市领导会花大价钱去搞排水系统,因为排水系统是在地下看不到的。他们宁愿花巨资在地上搞个无用的漂亮的工程,因为看的到。长此以往就这样了。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假货满天飞 打假王出门带90个保镖  评论:中共应还政于民

    下一篇: 许家屯生前要求暂不发表的专访 曝权斗惨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