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古人也写微博,他们会怎么写呢?

假如古人也写微博,他们会怎么写呢?

2016-04-21

当短信成了现代人最常用的联络方式之后,微博又以其句式简短风趣、传播迅速便捷的特点引领时尚,风靡网络人群。其实,追根溯源,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已经整出言简意赅、风趣典雅的微博来了。

古人云:以责人之心责己,以容己之心容人。
今人微博:拥有正义的精神和坚韧的品格,方为大丈夫!

古人云: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今人微博:如果每想你一次就能得到一朵鲜花,那么,我的世界将是一个大花园。

古人云:陌上花开缓缓归。(相传五代十国时代的君王钱镠,甚爱自己的王妃,王妃每年寒食节必归临安,钱镠甚为想念。一年春天王妃未归,至春色将老,陌上花已发。钱镠写信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意思是田间阡陌上的花开了,你可以慢慢看花,不必急着回来。满怀思念,无一字提及。)
今人微博:无论天气如何,都不应该在别人的屋檐下呆太久。

古人云:鱼游于釜中,虽生不久;燕巢于幕上,栖身不安。
今有微博: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独居豪宅别墅,一人也只能睡一张床铺。

古人云:鹪鹩巢于森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今人微博:大智慧不是善于识破诡计,而是识破了却让对方感到还像蒙在鼓里;大英雄不是耻于受到羞辱,而是受到羞辱时竟让对方觉得云淡风轻。

古人云: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
今有微博:心中欲少自然忧少;身上事少自然苦少;口中言少自然祸少;腹中食少自然病少。

古人云:性不可纵,怒不可留,语不可激,饮不可过。
今有微博:铁杵能磨成针,木杵只能磨成牙签,材料不对,再努力也没用。

古人云: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
今有微博: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机会只欣赏胸有实才的人。

古人云:粟积于丰年,乃可疗饥;才储于平时,乃可济用。
今有微博:幸福就是大病初愈时乍见阳光的明媚,幸福还是穷途末路又逢柳暗花明的快乐。

古人云:病中之趣味,不可不尝;穷途之境界,不可不历。
今有微博:禁得起掌声也受得起落寞,挺得起富贵也挨得起贫寒。

古人云:雷霆起于侧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动。
那些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或服役守边的草根先祖们,劳累之余,吟哦有声,在《诗经》里面更是写出了风华绝代、文采飞扬的草根博客:“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当初离家去远方,杨柳依依春风荡。如今归来奔家乡,大雪纷飞漫天扬。“日之夕矣,牛羊下来”——太阳落山了呀,牛群和羊群都从山上下来,慢慢归圈了……

中华传统文化视角:
往往老祖宗们精致的三言两语就抵得过我们的大篇文章,他们用最少的字表达了最丰沛和多情的思绪,用最凝练的语言描摹了最有神采与意味的风景。倘若我们在日常的交流中更多使用这样的话语,不仅体现出自身的文化修养,也是在无形中为整个民族的文化水平提高做一份努力。
让我们一起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尽绵薄之力,希望您能转发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学习和受益。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