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直线下滑 辽宁铁岭人纷纷买签证出国
2016-07-13


辽宁省铁岭市一茶馆经理张跃对家乡的未来感到如此绝望,以至于她借了相当于她年收入五倍的钱,买了一张工作签证准备前往日本打工。

她告诉彭博社,两年前,日子还算不错。但是突然之间,她丈夫的薪资减半,她自己的收入也减少。“突然之间,暴跌开始了。经济直线下坠,就像自由落体一样。”

张跃决定放弃她的家乡。她借了15万元,从一家劳工中介那里为自己和丈夫搞到两张日本工作签证,希望在今年底出发,将四岁女儿暂时留给爷爷奶奶。

铁岭市拥有3百万人口,位于经济衰退的东北辽宁省。铁岭经济现在已经降到谷底,是最差省份里面的最差城市。这里到处可见出售工作签证的广告,还有人服务周到,为拿不出钱的人提供贷款。

一家停业的照相馆窗户上贴著告示说:“业主要去国外了。商店出售。”

经济萎缩6.2%

铁岭是全国受到经济放缓冲击最大的地方之一。该城市经济去年萎缩6.2%,相比之下,全国经济增长官方报近7%。

铁岭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暴跌39%,钢铁产量暴跌89%,工业产出下跌18%,煤炭产量下跌8%。

咨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中国研究主任安德鲁‧波尔克告诉彭博社:“这类城市处境真的非常艰难。”他说,美国一些在六十年代垮下来的工业城市至今仍然一蹶不振,显示要重整旗鼓是很难的。

铁岭的困境凸显了北京当局面临的挑战之巨:他们需要削减产能过剩,同时缓冲数百万人受到的冲击。根据彭博社经济学家民调,在过去三个月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增长下降到6.6%。

可怕的前景

在中国稳定的假象下,新经济的赢家和老工业的输家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在距离铁岭市中心一个小时车程的调兵山煤矿,煤车操作员张秀菊告诉彭博社,在过去两三年,业务已经减半。一些煤矿工人两年前可以拿到3500元月薪,现在只能拿到2000元。就业疲软的另外一个迹象是,许多员工被许诺停薪留职两年。

张秀菊说,现在对工人们来说是一段可怕的时期。在2012年之后,情况走下坡,“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时候。这个城市的前景很可怕。”

让铁岭困境加深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从2006年到2013年之间,当局挥霍270亿元建造3500万平方米的铁岭新城。这项投资削弱了该城市抵御经济下滑的能力,恶化了房屋供应过剩。公共财政收入去年暴跌46%。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洪灾未了 长江中下游将再迎暴雨

    下一篇: 13央企高层人事变动 江绵恒曾庆红地盘被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