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炜称病拒留任中宣部 中组部警告将开除
2016-07-16


港媒披露,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被免职后闹情绪,声称要休假养病,结果被中组部下令警告。鲁炜管理中国互联网达到发狂的程度,因〝有权决定亿万网民看什么〞曾登上2015年《时代》最具影响力人物榜。

北京时间6月29日下午,中共新华社发布鲁炜不再担任中共网信办主任职务,一度引起各界关注。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7月号披露,鲁炜被免去〝风光无限〞的网信办主任后,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长一职。

报导称,免职命令宣布后,鲁炜好像有情绪,当天晚上就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请辞申请,要求把中宣部副部长职务也辞去,并且要休假、养病。但中组部的回复却是:休假后,如无故旷工即〝开除〞公职。

鲁炜于2014年4月出任中共网信办主任、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因为封锁中国网民言论手段毒辣,〝决定中国亿万网民看什么〞,被《纽约时报》评为〝中国互联网的守门人〞,并登上2015年《时代》最具影响力人物榜。

在2014和2015年两届〝国际互联网〞大会上,鲁炜因为发言狂妄无赖而震惊各界。2014年10月,鲁炜被问及中共为何封闭Facebook等西方社交媒体时?鲁炜的狡辩是:〝你的网站在你家里,我怎么可能跑到你家去关你家的网站呢?〞2015年12月,针对中国互联网被搞成〝区域网〞状态的提问,鲁炜的解释是:〝我没有办法改变你(西方媒体),但是我有权利选择朋友。〞

鲁炜本次被免职后,中共官媒没有说明原因。但2016年中共两会期间,鲁炜主管的网路媒体出现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当时有分析认为鲁炜前途堪忧。

香港《苹果》日报近日披露,鲁炜被免职确实与很多负面事件缠身有关,包括当年被指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中纪委一直在查他。有消息称,举报鲁炜的相关资料,在2014年底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时即已收到;而中纪委也已收到对鲁炜的举报资料。

外界观察,在鲁炜被免职之前,突然被取消了2016年4月份的访美行程。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取消鲁炜访美的指令来源于北京高层。鲁炜被突然免职的同时,由习近平的亲信、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接任其职务。据此,外界分析,中共网信办小组长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网信办主任可谓位高权重,鲁炜已经失去习近平的信任。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徐才厚死于艾滋病并发症

    下一篇: 习远平到场送别叶选宁  送花圈直呼〝选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