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网管”鲁炜被免职 严控互联网丑闻多
2016-06-30


日前,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被免职,由副主任徐麟接任。有关鲁去职原因,有消息说,或因其负面消息太多。还有消息说,鲁被人举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大网管”鲁炜被免职 

中共官媒6月29日报导,鲁炜不再任中央网信办主任职务,由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接任。外界多认为徐麟是习近平的人马。

港媒《苹果日报》引述新华社内部人士消息称,鲁炜去职因他很多负面事件缠身,包括当年被指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中纪委一直在查他。

知情者指,去年12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负责策划的鲁炜还造假,竟让一些外国留学生和在华谋生的外国人假扮“各国专业人士”与会,事件令中央震怒。

报导还说,鲁炜还拚命压制徐麟,不让他参与重要决策,徐作为网信办第一副主任,鲁却故意把徐安排到处级干部办公室。

另据港媒《明报》报导,京城消息称,举报鲁炜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他任职新华社期间。据称,巡视组进驻新华社后曾接到对鲁炜的举报资料,但巡视组并无调查权力。消息称,鲁炜所涉部分问题较为严重且举报确有真凭实据。早在2013年7月,新华社记者周方就曾在网上举报鲁炜涉嫌接受商人接待、享受“人 奶宴”等腐败行为,该举报后被指“纯属杜撰”,周方因此被新华社内部记过处罚。

但京城消息称,鲁炜所涉的问题并非杜撰,但有关部门是否启动调查将完全取决于高层的态度。

今年3月,曾发生无界新闻网刊登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事件,属网信办的责任。

严控互联网

鲁炜现年55岁,目前仍任中宣部副部长。其1991年进入新华社广西分社,官至副社长。2011年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2013年4月调任网信办主任兼任中央外宣办、国新办副主任,2014年4月再任中宣部副部长、网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据报,鲁炜以“严管互联网”著称。监管微博和社交媒体是鲁炜政策的支柱。在其上台后,中共对互联网的封锁加强,并监禁了频繁批评共产党的网络大V薛蛮子。许多网络大V被官员“请喝茶”,意即遭到警告和威胁。此外,很多翻墙软件越来越越难突破封锁。

据海外博讯网引述中共网信办内部人士透露,鲁炜对于互联网的管控用疯狂来形容毫不为过。在香港“雨伞运动”期间,他天天睡在办公室,为了铲除网上的异议声音,连洗澡的时间都用于开会删帖。鲁要求手下人员遇突发事件,务必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许多人员因为不堪重负纷纷离职,以至于人手不够的鲁炜,亲自打电话给一些表达异议的微博大V。有大V透露,鲁炜甚至威胁说“你如果反对共产党,我就要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目前,鲁炜的仕途引发外界揣测。有消息说,鲁炜有可能会“另有重任”。但新华社知情者直指,鲁炜被重用的机会甚微。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多省连环人事调动 高层卡位又战一回合

    下一篇: 雷洋尸检结果出炉 〝窒息死亡〞两警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