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副主任夏勇离职 传涉令计划案被查
2016-07-21


日前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已离职。此前外媒传出夏勇因涉令计划案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有分析认为,夏勇出事的根由或在令计划之前。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的“法制办领导”栏显示,夏勇已不再担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此前,夏勇排名在另两名副主任甘藏春、胡可明之间。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夏勇的去向。

值得关注的是,夏勇自4月7日出席中共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的协商座谈会后,几乎看不到其在官方报道“露面”。4月26日法制办召开重要会议,法制办主任宋大涵、甘藏春等多名法制办官员均出席,夏勇也缺席。

传涉令计划案被查

5月24日,法广曾报导,夏勇近期因涉令计划案被调查。知情人士透露,夏勇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但也有说法称,对夏勇的调查已有结论,但夏能否“全身而退”还不明朗。

现年54岁的夏勇长期在中共社科院法学所工作,曾任法学系主任、法学所所长、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党委书记等职。

2000年9月,夏勇曾任中南海法制讲座的主讲,结识了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副主任、调研室主任令计划。

2005年,夏勇从社科院调任中办,出任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

2010年,国家保密局由正局级升格为副部级,夏勇也随之升为副部级。

从2008年起,令计划出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也就是夏勇的顶头上司。

2012年9月令计划离开中办,随后习当局对中办开展大规模的清洗,据称将近九成的局、处级官员被调离或者查办。夏勇也在这波清理中,于2013年3月25日被调往国务院法制办任副主任。

今年7月4日,令计划以“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之前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

根由或在令计划之前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认为,夏勇被查的根由在令计划之前。从习王反腐后落马的众贪官来看,他们多有一个很大的、相同的特点,就是参与迫害法轮功。

夏勇任职社科院期间,参与了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的迫害,做出了各种各样“反法轮功”的理论研究、学术报告等等,并向全社会散布。

总部设在美国的“追查国际”发言人汪志远表示,夏勇和中共社科院一批所谓的专家、学者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充当了非常邪恶的角色。他们主要是为中共迫害法轮功提供理论研究,提供一些迫害的方法,“尤其是对法轮功学员进行精神上的摧残、洗脑起到了极坏的作用”。

据“追查国际”的调查报告,社科院在江泽民集团作出迫害决定后,立即成立了“法轮功现象综合研究课题组”,副院长李慎明担任组长。1999年8月该课题组在北京召开学术报告会,社科院的6名所谓专家攻击法轮功,其中之一就是法学所的夏勇。

社科院科研局网站文章称,截至2003年8月31日,该课题组共组织社科院的所谓专家学者100多人次,接受官媒访谈;反法轮功文章发表了60多篇。

而夏勇在法学所期间,对法轮功大加批判的两篇署名文章,分别在《人民日报》1999年7月28日和8月5日的第5版刊发。

2005年,夏勇因名列“中共反邪教协会”的常务理事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这个所谓的反邪教协会,不仅制造反法轮功理论,也直接参与转化法轮功学员等各种迫害活动。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暴雨袭中国北方 至少75人死亡失踪

    下一篇: 河北遭特大暴雨袭击 邯郸多个村庄失联无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