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部改组清洗 赵薇事件大逆转  
2016-07-22



大陆明星赵薇执导的电影《没有别的爱》中男主角台湾演员戴立忍,近日遭到大陆网路围攻,在共青团中央舆论推动下事件升级,原来力挺主演的赵薇被迫撤换了戴立忍。随后,事件出人意料地逆转,不但滋事者发帖对赵薇公开道歉,官媒也同时发声为赵薇一方解围、站台。海外舆论认为,这是习王当局刚控制的网路信息办和刘云山的中宣部对立公开化的表现。
 
中共官媒:围剿到内战
 
「赵薇事件」导火索是有人网上指责其导演新片的男主演戴立忍「支持台独」,其后共青团中央在官方微博号召网友抵制,和官媒《中共国防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共同「围剿」,并暗示赵薇通过「资本控制舆论」删帖。
 
然而,最早滋事的网友「瘪犊子曰」717日发布《公告》,就其引发风波的文章《赵薇删帖激怒共青团中央,背后力量何许人也?》「表示道歉」。
 
随后《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文,认为「资本操控舆论」属无稽之谈,声称「但凡尚存一丝理智,我都不会拉住他们中任何一个问:你觉得赵薇所代表的资本势力,控制了中国的媒体吗?」
 
共青团围攻冲在前
被敌我围殴逃在后
 
侠客岛发文当日,作为该事件推手之一的共青团被海外媒体冠名「祸水」:共青团轻率地将一个演员打上「支持台独」的标签,将一个电影人影射为资本权贵,且在无确证情况下号召网友抵制,应负「造谣传谣」的刑责。近几年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经常在网路上挑起事端,包括「网路约架」事件、共产主义讨论攻击任志强事件、支持小粉红翻墙攻击蔡英文事件等,并认为:一旦媒体被资本掌握了,平民就发不出声音了!须要立场坚定斗志强,媒体必须姓党。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指出,共青团20157月被习近平斥责为「高位截瘫」的状况后,被政治边缘化,因此试图利用中共体制极左的意识形态,发动五毛,煽动大众的民粹情绪和民族仇恨,向中共党中央显示其存在感,但「在所谓『台独』的问题上,现北京当局并不须要也不想要高调炒作,共青团这次打错了算盘。显示出共青团是走向穷途末路的『僵尸机构』。作为中共的接班人和二级机构,共青团的衰败,其实也是中共走向末路的表现。」
 
有网友表示:「共青团是干甚么的?有存在的必要吗?人民凭甚么要养著这么个天天寻衅的组织。」
 
狭隘民族主义
导致台港离心
 
继台湾歌手周子瑜、香港歌手何韵诗,再有一名台湾艺人戴立忍因「政治立场」被指为「台独」遭到中共封杀。网上传言,原本力挺戴立忍的赵薇,之所以突然180度转变态度,是因为《没有别的爱》新片许可证号需重审,迫于市场和舆论压力,剧组不得不撤换主演。
 
而戴立忍再发3000字长微博声明自己是炎黄子孙,从小被教导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强调没有加入任何政党,不应该被抹上特定政治色彩,表示「我从来不是台独份子」。
 
台港两地网民网上发起「向中国道歉大赛」,以讥讽内地人的「玻璃心」,吸引了不少网民响应,把两岸三地的对立情绪升温。
 
海外学者、六四学生领袖王丹称,这种做法证明当局不想争取台湾民心,而且「生怕台湾人愿意跟中国统一」,因此反复刺激台湾人,「用心良苦」。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独立作家慕容雪村采访中表示:「我不觉得这部电影会伤害任何人的感情,如果一个民族的感情这么容易被伤害,那么这个感情也未免太脆弱了一点。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多人是没有办法独立思考的,只能被动接受被强加的观点。这种伤害感情的说法其实更多只是一种说辞,这种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大多做的都是伤天害理的事情。」
 
中共内斗公开化
文宣系统成战场
 
《今日点击》主播石涛认为,共青团、《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共官媒所宣传的所谓「资本控制舆论」是骗人的,是借用言论自由的说法,掩盖今天上层围绕赵薇这件事情的搏杀。石涛指出,中国大陆网路信息办刚换了主子,在网路系统大论坛当中,跟中宣部控制的媒体对立。习近平、王岐山掌控的网路体系,应该正在跟李长春和今天的刘云山控制的整个中宣系统,在这件事情上对立。
 
香港东方日报18日评论指,中共共青团抓住赵薇电影这个题材,变相地混合并拉升了南海仲裁舆论的强度,反映了大陆文宣的复杂面。
 
也有网友认为:戴立忍事件是中共内部权斗的结果,台湾在南海问题上挺北京,至少是不反对,北京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放台湾一马。这次事件一閙起来,统独问题又成了焦点,中宣系统中「滋事」的一方,借所谓台独问题,利用民粹破坏习近平的南海布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李召地方大佬座谈 布局北戴河会议?

    下一篇: 郑恩宠突遭沪警方「礼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