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五大“铁老虎”落马照片曝光(图)
2016-07-22


近日,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义芳被查。据悉,王义芳曾经担任中国最大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有陆媒盘点,中共“十八大”后,已有多名“钢老虎”落马,其中,就包括五大钢企老总。

7月20日,新京报快讯,中纪委19日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河钢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长安街知事发现,中共“十八大”后,有多名“钢老虎”落马,其中,包括五大钢企老总。除了王义芳还有太原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陈川平(后来出任太原市委书记);武汉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上海宝钢集团总经理艾宝俊(后来出任上海副市长);酒泉钢铁集团董事长冯杰。

太原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陈川平。(网络图片)


武汉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网络图片)


上海宝钢集团总经理艾宝俊。(网络图片)


酒泉钢铁集团董事长冯杰。(网络图片)

报导称,他们几乎是同一时期的风云人物,而走向腐败堕落都有相似之处。据巡视组对不少钢铁企业的通报中都有一条,叫靠钢吃钢。

综合陆媒报导,王义芳之弟王义平拥有的斯利矿业,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无偿使用河钢旗下庙沟铁矿的场地、水电以及铁矿石,生产铁精粉卖给其他企业,每年利润高达7500万元。斯利矿业从庙沟铁矿拉走了上百万吨的高品位铁矿石,对外却说是“拉废石”。

太原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陈川平之兄陈胜平,凭借弟弟的关系,做起钢铁生意,获得了大量的资源。

据一位业内人士说:“他哥刚开始是太钢的协议户,就是钢材紧俏的时候,他能拿到货,据说赚了点钱。”

一位太钢内部人士指,陈川平在出任董事长时不满40岁,因为年轻、没资历,只能用听他话的人。“这也导致太钢一些重要的管理岗位,一度不少出自机械厂(陈原来的单位)的人。”

另一位武钢高层透露,武汉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被举报的问题有亲属围绕武钢经办企业,其中最扎眼的就是他的儿子和弟弟。“儿子被指通过一家贸易公司低价从武钢获得长协矿,然后又高价转手卖给武钢,谋取利益。”弟弟则是“武钢采购什么他就卖什么。”既然关系户想吃钢,就必须得用“信得过、靠得住”的人。

有报导称,邓崎琳被查,第一点就是用人制度上有问题,不是看能力而是看关系,关系好的就提拔上去,关系不好的就靠边站。

2015年末,香港《争鸣》杂志刊发题为“京沪‘首虎’落网记”一文,披露了艾宝俊被查当天的诸多细节。

2015年11月7日晚,艾接到通知参加市委常委会议。他一进会议室已察觉气氛异常,韩正早在会议室等着。原定8时召开会议,韩正在7时50分宣布:“接中纪委通知,有一项命令要宣布。”随即,有中纪委常委和两名随行人员进入会场,宣布对艾宝俊进行审查。

报导说,从艾宝俊处抄搜到25个帐户,共有1,600多万元存款、1,200多万元国债券,42个用假名购置的物业,5本护照及支付给情妇的开支纪录等。

艾宝俊落马后,其与江泽民家族的诸多密切关系相继被媒体曝光。香港《前哨》11月号披露,艾宝俊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他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同时,《争鸣》杂志也爆料说,艾宝俊的仕途关键,得益于一位姓夏的江泽民亲戚。消息称,现任东北某省正省级职务的夏某,很早就与艾宝俊相熟,关系极好。艾由东北跨省、跨行业进入宝山钢铁公司,并进而由宝钢进入上海市政府,都是靠了夏某的不断帮助,才得以官至副国级城市的市委常委。

关于酒泉钢铁集团董事长冯杰,有媒体报导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冯杰仍耗费7600万元装修酒钢集团驻京办敦煌大厦。他在开会时指示:“现在企业竞争激烈,各种关系需要大力协调。怎么协调?关键靠花钱。2012年,酒钢集团本部接待费达到8000万元,是上年的三倍。如果不花钱协调,酒钢的项目怎么能够批复?酒钢的环境评价怎么能够通过?”

还有人透露,酒钢2012年亏损30亿元,但为完成工作目标,冯杰授意采用做两套账目的方式应对省政府,上报的经营业绩是全年盈利8个亿。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炎黄春秋》风波持续 官方借尸还魂继续出刊(图)

    下一篇: 胡耀邦习仲勋命运的交集 习曾制止一场未遂政变(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