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清洗刘云山文宣系统行动进入高潮
2015-12-10
由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统接连不断爆出丑闻,文宣系统官员不断被清洗,继《湖南日报》社长覃晓光被查后,湖北省版权局原副局长陈连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原总经理杨步国12月9日被“双开”、移送司法处理。分析称,文宣系统相继查出“老虎”,说明当局对宣传系统的清洗推向高潮。

刘云山被指是江派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利用文宣系统不断扭曲习近平的政策、刊发“关系稿”等向习近平搅局。据报,刘云山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被问责;在9月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被要求做检查。

当局清洗文宣系统推向高潮

12月9日,中纪委官网报导,湖北省纪委对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成员、省版权局原副局长陈连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原党委委员、原总经理杨步国“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陈连生利用职务提拔官员、企业生产经营中,收受贿赂;侵吞、挪用公款;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等。陈被开除中共党籍、行政处分,并被移送司法处理。

杨步国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由下属部门为其支付或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接受礼金和旅游安排;在下属单位兼职取酬等。杨被开除中共党籍、取消其全部退休待遇,并被移送司法处理。

此前12月2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日报》社社长覃晓光被查。

11月23日,天津市纪委查处了6名文广系统官员,包括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白文源,天津北方文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建超,天津市文物公司原经理高士国、原副经理崔智博,天津市艺术品公司原经理杨建初,天津市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李立军等。

11月2日,《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官方通报中提到,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重大工作方针、决策和决定”等。

有分析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湖南日报》、《湖北日报》和《新疆日报》等文宣系统地方“大老虎”相继被查处,说明当局对宣传系统的清洗推向高潮。

文宣系统与官员勾结 不断刊发“关系稿”

10月18日,中共中纪委网站通报,人民日报社存在新闻报导时常“踩红线”,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等严重问题;《求是》杂志社存在文章刊发“把关不严”,刊发“关系稿”等。

涉嫌参与周永康政变的中共前中办主任、时任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去年年底落马前一周,曾在《求是》上刊发署名文章,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有评论称,令计划很可能动用关系刊发“关系稿”,利用党媒向习近平“效忠”、保全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帮”要员、福建省长苏树林今年10月落马一个多月前,8月18日在《人民日报》上刊发一篇文章,点名批评了作为“石油系”贪腐之首的周永康。而苏树林就是周永康“石油帮”要员。外界对苏缘何能成功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不解。

事实上,习近平当局对文宣系统的清洗很早就已经展开,尤其是今年8月28日时任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廖玒,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陈智霞,涉嫌贿赂犯罪被查。

有评论称,《人民日报》总裁的被查,是在释放一种“警示”的信号。可在此之后宣传系统内仍有官员顶风而行,多次碾压“红线”并触碰“底线”。
传刘云山在五中全会被问责

据香港《争鸣》杂志12月号披露,在10月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与会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提议、议案等“充满挑战气氛”。该全会原本有要求,不要轻易点名被批评人,但各大组都出现不顾禁令点名问责的情况。

各大组都提出,面对普遍存在的中共党风、社会风气、道德败坏、堕落等问题,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施政是否出现了严重方向性问题?而主管宣传、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从没做过检讨与承担,反而带病晋升。会上公开点了李长春、刘云山和刘奇葆等人的名字。

传刘云山安排发“关系稿” 被要求做检查

港媒10月曾披露,刘云山擅自安排江派多名退休常委在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上发表文章。但刘此举被中办主任栗战书发现并报告给政治局常委会,使得刘的安排部署“流产”。

报导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9月15日通过一项决议,责成刘云山就若干问题的处理上不遵守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导致政治上的重大失误、消极影响等做出反思并提交检查报告。其中就包括刘云山安排上述退休常委准备在《求是》刊文。

在9月的政治局生活会及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王岐山率先炮轰刘云山,历数其政治野心膨胀、破坏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两面三刀、阳奉阴违”等活动。出席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的栗战书等也加入对刘云山的批评之中。

中共文宣系统一直被江派常委李长春、刘云山先后把持。在习、江斗的过程中,刘云山成为江派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他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不断扭曲习近平的政策、甚至封杀习近平的言论等,刊发自己人的“关系稿”等向习近平搅局。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e租宝被调查 投资者或集中提取现金

    下一篇: 胡耀邦等曾间接提拔习 薄熙来落选有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