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炎黄春秋》风波持续 官方借尸还魂继续出刊(图)
2016-07-22


据法媒报导,继7月17日,《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发出社长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后,连日来,接管杂志社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出人员和仍然运作的《炎黄春秋》社委会处于对峙状态。

7月21日,法广报导,《炎黄春秋》官方网站被更换密码后,目前处于派出接管工作组控制下,几天来,该网站先后发布多条消息。

消息称,“为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其他杂志社管理层级设立相一致”,新班子接管后,将取消社委会、秘书长和总经理等机构、岗位,保留原来的顾问和编委会。

报导认为,这一通知,试图从根本上取消目前仍在运作的《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的存在。

7月19日,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委托北京律师莫少平、丁锡奎,向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院长连楫呈送了律师函。

该函提出,《炎黄春秋》杂志社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双方签定的协议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终止协议。现在该院单方终止协议,是严重违约行为。

目前,炎黄春秋已经委托律师们提出诉讼,单方终止协议及擅自撤换领导人的行为,诉讼终结前,未有交接情况下,该院派人强行进驻杂志社的办公场所,严重干扰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已违法,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刑事犯罪。

律师建议,在诉讼最终法院判决下来之前,以及在没有进行法定交接程序履行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应撤出派出人员,归还官网密码,并恢复杂志社的正常工作秩序。

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除了贾磊磊、郝庆军两名负责人以及会计外,目前,安排了六七名不明身份的工作人员,带着床铺被褥24小时常住杂志社。

7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在网上被披露。通知显示,《炎黄春秋》杂志重要职务全部被中共官方派来的人所取代,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系数被撤换。

《炎黄春秋》杂志社对此发出声明,社长杜导正及其聘任的全体工作人员将维护该协议的有效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同意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终止协议书。目前,该社“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

法广在相关的报导称,由于该杂志的敏感性,上述人事任免通知发出后,中共中宣部要求大陆媒体禁止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同时指出,《炎黄春秋》此次内部大撤换,显然来自于高层的授意。

7月18日晚,《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了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随后,已93岁高龄的杜导正接受港媒的电话采访。

据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的报导,当了25年《炎黄春秋》社长的杜导正说,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炎黄春秋》时,只是发了个通知,事先也没有与杂志社做任何沟通,就直接派人过来“占领“,就像当年”一拨造反的红卫兵冲击党政机关“一样。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其文章内容主要包括历史记录和评述,经常涉及一些被视为敏感的话题,而且论述角度和观点与中共官方口径不时有所出入,被视为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自由派刊物之一,曾遭多次打压。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俞可平民主言论结集出版 暗示政治大变局?(图)

    下一篇: 十八大后五大“铁老虎”落马照片曝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