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一句话引发业界对经济政策走向的猜测
2016-07-26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在“1+6圆桌对话会”上一句话——“多措并举积极稳妥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引发业界对今后官方政策走向的猜测。

财经人士金里仁7月25日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表示,李克强的这句话引起关注,有分析人士据此猜测今后的政策走向重点,可能转向“去杠杆”加上“降成本”。

经济界一直关注,供给侧改革的五项内容(“三去一降一补”)中,哪项会先行?

有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以去产能和去库存为主,但短期内成效不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经济界有主张“降成本”先行的观点,认为应该解决企业高成本、重负担的问题;还有主张先“补短板”的,即先补上政策的短板。

所以,李克强的这句话——“多措并举积极稳妥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引发了很大关注。

这句话被解读为降低杠杆率以减少非金融企业杠杆压力,同时又降低非金融企业的成本,而“多措并举”,就是补政策的短板。

李克强的这个表述是在7月22日“1+6圆桌对话会”上所讲。

当天出席会议的还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

大陆企业杠杆率成问题

杠杆率一般用债务与GDP的比率来计算。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大陆企业部门的债务率在2015年末高达170.8%,而企业部门杠杆率警戒线是90%。

早在2008年之前,大陆的企业杠杆率就超过了警戒线,大约为100%,从2008年到2014年上升到了149.1%。

国际清算银行对比其它国家的数据发现,大陆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居于首位,高出发达国家平均值80个百分点,高出新兴经济体国家平均值66个百分点。

大陆经济学者李扬表示,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就是杠杆率,大陆企业债务的债权人主要是国有银行,如果企业债务出问题,银行就出问题,进而整体经济就会出问题。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据悉,大陆国有企业产能过剩严重,并因此产生大量僵尸企业。

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转移债务,僵尸企业的状况会增加银行的负担。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以破产或者去产能的方式去杠杆,国有企业将有大批员工失业,又与中共的“维稳”不符。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大面积罢工成中共越来越大的恐惧

    下一篇: 令计划旧部被清洗 社科院前副院长被责令辞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