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郭伯雄审判:习近平之意不在郭
2016-07-26


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江泽民的心腹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外媒认为,习近平当局此时判处郭伯雄,有4大用意。

7月25日,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而该时间点正好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北戴河会议通常在8月份举行,是中共老人干政一种主要形式,通过中共高层这种非正式“讨价还价”,确定中共重要政策及人事安排。

习近平当局此时判处郭伯雄,外媒认为,有4大用意。

一、宣示军权

《南华早报》引述大陆政治评论家章立凡的话称,“这是北戴河会议前的权力秀,军队整改仍在进行中。”

共同社则直接指出,中共的最高指挥部以及中央军委高层在2017年秋的中共“十九大”上即将做大幅调整。习近平通过严处郭伯雄擅用军队权势,显示了他手握人事主导权。

二、意不在郭在江

BBC东亚分析员杉丽雅(Celia Hatton)认为郭伯雄的裁决属意料之中。很多人认为郭的真实罪行是他效忠江泽民而非习近平。

郭伯雄是在江泽民在任时获得重用,外界认为即便在江退休后,二人仍然关系密切。

习近平上任后,反复强调军队要效忠党主席和军委主席。

三、警示新晋军官

杉丽雅认为,众多高级军官都在习近平的反腐斗争中被清洗,而新上任的官员大多是习近平一手提拔的。

习近平试图打造一支只对他效忠的军队,郭伯雄案可视为对所有新晋军官的警示。

四、提升军队内部凝聚力

日本国际广播电台(NHK)表示,郭伯雄是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因贪腐而落马的军方最高级别高官。

郭伯雄的落马意在缓和民众对官员贪污的不满情绪。同时,习近平也希望以此提升军队内部的凝聚力。

分析:江泽民干政被废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上任后的这3年,每到北戴河会议前夕,都有大批的江派人马被处理,显示北戴河会议这种老人干政的机会已越来越小,因为都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处理了,即使江派退休常委想干与也没有机会。

据大陆媒体去年报导,现在北戴河已转向休闲、娱乐的场所,甚至说,北戴河从今后无会。

石实说,此前多方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已被习近平当局软禁,江泽民“老人干政”的现象已彻底被废除。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百名读者联署公开信 声援《炎黄春秋》

    下一篇: 中国兴起ACT作弊新法 震惊美国大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