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读者联署公开信 声援《炎黄春秋》
2016-07-26

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被强行接管后宣布停刊。日前,数百名读者签署公开信,声援《炎黄春秋》杂志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开信表示,炎黄春秋主管单位的恶行令人无比愤怒,“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我们必须说话,必须发出最后的吼声!”还有公开信质疑,《炎黄春秋》杂志的主管部门不断搅局,不知有何政治用意。

7月13日,炎黄春秋的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突然袭击,单方面撕毁2014年12月签订的协议,夺取了炎黄春秋的编辑、发行和财务等全部权力,窃取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还派人带着行李卷进驻了编辑部。西城区文化“执法”队进入杂志社,要求打开每个房间,搜查所谓“非法出版物”。

7月24日,154名读者联署发表公开信声援《炎黄春秋》称,炎黄春秋的主管单位上述恶行令人无比愤怒。

公开信表示,《炎黄春秋》敢讲真话,还原历史本来面目,总结经验教训,对开启民智起了重要作用。然而,这样的杂志却不断遭受打压。正是“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以往我们仅是同情和担心,却没有说话。现在要被完全扼杀,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我们必须说话,必须发出最后的吼声!

公开信称,我们发出吼声,是因为宪法被践踏;是为知识分子的命运和中国的前途忧虑。《炎黄春秋》的遭遇,正是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现实映照。我们心中有说不出的悲凉、失望和愤懑。在德国达豪集中营入口处刻着17世纪一位诗人的警世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灭口!”所以,我们必须发出吼声:住手!!

公开信提出三点要求:
一、 中国艺术研究院必须履行2014年和炎黄春秋杂志社签订的合同,保证炎黄春秋在人事、发稿、财务方面完全的自主权;
二、 非法进驻炎黄春秋杂志社的人员,应立即退出,以保证杂志社的正常工作;
三、 炎黄春秋的起诉,法院应依法受理,不得怠法。

公开信最后表示,对目前发生的《炎黄春秋》事件,中国在关注,世界在关注,历史在关注。这不是一件小事。

公开信签署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中;最新统计已超过350人联署声援。

另外,7月18日,南阳炎黄春秋读友会发表公开信,声援炎黄春秋杂志社的声明。公开信表示,坚决支持炎黄春秋杂志社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行动。

公开信表示,最近以来,看到了吴思辞职,杨继绳、洪振快等人离开的情况,感到炎黄春秋杂志社为留存信史关山重重,遭到某些部门的强大压力;炎黄春秋杂志将面临着存亡的严峻考验。炎黄春秋杂志社上级主管部门中国艺术研究院出尔反尔,撕毁当初与杂志社签订的协议,公开践踏合同法,欲将该杂志扼杀、封杀,这种不可理喻的行为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和极度愤慨!中国失去这部杂志,该杂志上级主管部门的某些人将是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

公开信还质疑,该杂志的主管部门一再为该杂志设障施压,不断搅局,不知有何政治用意?!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扒堤分洪酿人祸 数十万人被洪水围困

    下一篇: 外媒看郭伯雄审判:习近平之意不在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