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前副秘书长被“双开”
2016-08-04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前副秘书长马勇等5名省管官员被通报开除中共党籍及开除公职(双开)。

今年3月29日,马勇“滥用职权、受贿案”开庭审理,中共官媒称,该案因有关证据较多、案情重大,将择期宣判。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下午的消息,经湖南省纪委立案审查,决定对马勇给予开除中共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通报称,马勇违反政治纪律,对抗审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马勇于2015年5月1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同年10月8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逮捕;2016年1月29日,被提起公诉。

2月,中共政法委通报的第二批共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典型案件中,马勇案名列其中。

3月13日,陆媒披露了马勇干预司法案的细节,并提到,去年6月,益阳市7名政法系统官员的落马皆与马勇有直接关系,他们曾按马勇的要求,串通勾结私自释放一名嫌犯。

3月29日上午,马勇“滥用职权、受贿案”在郴州市中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

马勇被指控在担任益阳市市长期间,滥用职权违法决定返还578.85万元人民币土地出让金;在担任益阳市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造成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60万元人民币被用于支付企业欠款,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2007年至2013年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子李万新(另案处理)非法收受单位或个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官媒称,该案因有关证据较多、案情重大,将择期宣判。但至今未见结果。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曾表示,马勇的靠山可能是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从公开的新闻看,马勇在益阳期间,徐守盛就与其交集多,徐前往益阳,陪同者之一就是马勇。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将马勇调到省委任第一副秘书长,徐守盛一定是参与决策者。

此外,4日同一天,湖南省还有另外4名省管干部被通报“双开”,他们分别为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社)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皮林,郴州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向阳,以及湖南煤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覃道雄。

湖南被视为江泽民集团的一个重要窝点,近期习当局对湖南官场持续清洗。自去年起,外界就传出徐守盛面临调查的消息。目前湖南省常委的班子与2011年11月的相比,13个常委中已有12个常委换人。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前副秘书长刘志受审 被控受贿1266万元

    下一篇: 传习近平将向五大战区下达接防命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