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原秘书长被双开 因吕梁买官事件被查
2015-02-03

聂春玉 资料图

  2月3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对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的立案调查结果:“经查,聂春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经中共中央批准,聂春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去年8月23日被调查,至今日中纪委通报处理结果,对聂春玉的立案调查为时5个多月。这期间,媒体的报道已经勾勒出聂春玉仕途生涯的官商勾结“全景图”。

  生于1955年7月的聂春玉,即将60周岁。从其1976年参加工作到去年被调查,在他38年的仕途生涯中,吕梁是一个重要地点。2003年,聂春玉从山西省政府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岗位,调任吕梁行署专员。一年后,吕梁撤地建市,聂春玉转任市长;2006年,起任吕梁市委书记,直至2011年晋升山西省委常委后,聂春玉才离开吕梁。

  一位熟悉山西官场的知情人对新京报记者说,聂春玉主政吕梁时期,吕梁政商互动频繁:老板资助官员买官,官员帮助老板平事,并形成关系网,影响干部升迁。政、商两界人脉极广的煤业大亨邢利斌被查,拉开了吕梁反腐大幕;聂春玉被查,则是吕梁肃贪的高潮,“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

  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也揭示出大量聂春玉主政吕梁时的贪腐行为。如聂春玉与因“七千万嫁女”名噪一时的“柳林首富”邢利斌过从甚密,邢利斌高调嫁女引发山西省领导震怒,聂春玉多方周旋,该事件不了了之;聂春玉任吕梁市委书记期间,当地一名老板多次为其提拔“运作和活动”,不少干部群众反映,当地官员在升迁过程中需要花钱“公关”时,民营企业就成为“提款机”。此外,山西女商人当副县长事件(2011年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被曝四年之内从吃空饷的普通公务员被提拔为副县长,王辉当年已被免职),背后的主角被曝也是聂春玉。

  此前媒体的报道,并未涉及到聂春玉的生活作风问题。但今天中纪委发布的立案调查结果表明,聂春玉还与“与他人通奸”。 中纪委通报还称:“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聂春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与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今天,中纪委官网还发布了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的立案调查结果,“经查,白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决定给予白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与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至此,十八大以来山西被调查的7名省部级官员中,聂春玉、白云、金道铭等3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余四人即杜善学、陈川平、任润厚、令政策,还在调查中。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一蓝狐现身北京街头 救护中心判断或为逃逸(图)

    下一篇: 广东清远一家四口被杀 警方称嫌疑人投案自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