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挪用人权基金 吴弘达留下遗产污迹斑斑
2016-08-14


吴弘达曾经在中国劳改营待了19年,是美国国会山熟悉的人物,因为反对中共专制政府而得到美国政界的支持。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吴弘达跟议员的密切关系帮助他在2007年从雅虎获得1,700万美元,以帮助异议人士家庭。

但是在吴弘达今年四月死亡之后,他的遗产变得污迹斑斑。财务文件、法庭文件和对前雇员的采访显示,他仅仅提供了120万美元给异议人士家庭,而花费逾1,300万美元运营自己的劳改基金会。

一名异议人士的妻子王菁告诉《纽约时报》:“美国政客认为吴弘达是一个英雄,但是真相是,他是一个不道德的人,背叛了他本应帮助的人。”

在吴弘达死后几天,七名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写公开信,呼吁美国官员调查吴弘达创建的劳改基金会的开支违规行为,并宣布计划提起诉讼,要求将雅虎人权基金余下的3百万美元交给其它团体。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死前两周,吴弘达曾为自己停止向异议人士发放资助的行为辩护,说基金会雇员无法获得签证进入中国,难以核实申请者的财务信息。他也毫不掩饰他对那些申请资金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蔑视,称他们“贪婪、诡诈和忘恩负义”。

雅虎建立雅虎人权基金是出于赎罪心理。2004年,中国记者师涛用雅虎电子邮件发送批评政府的文章,中共国安部门要求雅虎交出师涛的身份,雅虎服从,导致师涛2005年被判刑十年。在2007年秋天,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被国会召见,并受到外交事务委员会议员的尖锐批评。

报导说,吴弘达管理雅虎人权基金的角色被证明有问题。在2011年,另外一名被监禁的活动人士王小宁的妻子俞凌起诉吴弘达,宣称他逼迫她交出320万美元和解金。虽然吴弘达最终返还了这笔钱,但是一连串申请者后来纷纷揭露他的违规行为。

一些人说,他们从未收到他承诺的钱;另一些人说自己签署了空白拨款表,但是只收到部分款项。对劳改基金会的财务审查显示,至少有19万美元资金下落不明。

过去几年,还有其它一些指控令人怀疑吴弘达管理雅虎人权基金的资格。它们包括:吴弘达被妻子指控家暴并被判两年缓刑;异议人士杨海的妻子王女士指控吴弘达性骚扰三名少女,包括她16岁的女儿。这桩诉讼直到现在还是悬而未决。

《纽约时报》采访了十几名劳改基金会的雇员和董事,他们说吴弘达欺凌批评者。财务文件显示,在某些年份,基金的年度支出不到2%用于直接援助中国异议人士。近年,这样的补助几乎枯竭。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支持率下降之际川普支持共和党要员竞选连任

    下一篇: 中国人口走私与美国边境安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