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动155万人 习近平继续迄今最冒险行动
2016-08-25


习近平军改继将权力归拢军委,取消七大军区和加大军纪委权力等措施后,近日传出将进行取消陆军集团军的改革,重组有155万人的陆军。美媒曾称军改为习迄今最大胆但风险最高的行动。

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陆军,涉及逾半陆军士兵,并将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

消息人士透露,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部队。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消息指,习近平于8月1日中共建军节前数天曾访问北京陆军总部,正是与淘汰集团军计划有关。

据悉,集团军制度源于苏联,但在强调灵活调动的现代战争中,这个庞大的编制模式已不合时宜。如效法美国,减少部队人数,将让陆军更具灵活性,可以迅速作出应变。

中共陆军现有规模为全球之最,共有155万人,当中85万为机动部队,大多数属于集团军,其余则为地方守备部队。

在今年初开始的军队大改组中,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下,中央军委解散了四大总部,成立15个新部门,包括联合参谋部,又已将7大军区改为5大战区。按2015年9月3日阅兵式上习近平所宣布,还将于2017年左右裁军30万人。

美媒指习正在进行最大胆冒险

在《南华早报》前述报导中,消息人士特别提到,习近平呼吁陆军军官加快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及军队作战能力。但预期重组计划将遭到军队内部的阻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曾发表题为《习近平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冒险:重塑中国军队》的文章称,习近平军改公布的目标是“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称,军改计划将于2020年之前完成,这是习近平目前为止最具雄心、政治风险也最高的一项行动。而习近平面临的挑战是,他的大规模改革触及到了中国最强势的一个利益集团的核心。

文章援引中共退役上校、军事评论员岳刚说,习近平的军改计划与过去的修修补补不同,颠覆性更强,因而军改的风险很大,如果失败,将失去众人的支持,有可能被迫引咎辞职。文章强调,军方人士敢于在中国发表这样的看法很少见。

文章称,从内部来看,军队的架构和思维模式还植根于所谓“革命”时期,并由陆军占主导地位。改革前陆军人数的占比在70%左右,中央军事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七人来自陆军。而习近平的新计划旨在增强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力量。为此,他成立了新的服务部门,同时削弱了陆军的地位。

文章说,习近平正通过改革军队七大军区和四大总部等指挥架构来夺取高级将领的权力;多年来军官们在这些架构下行使权力,抵制中央监督,有时还谋取私利。

在本次军改启动前,习近平通过反腐,已拿下了包括了两名军委副主席和一百多名高级军官。这些落马的军官多是江泽民派系人马。有迹象显示,在军改一阶段后,习近平对军方的第二轮整肃已经开始。

美媒则援引知情人士称,对军改的不满正是来自那些被习近平削弱了职权的将领。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关键时刻 奥巴马决定与习近平“深入会谈”

    下一篇: 当局投1.6万亿再推东北经济 外界不乐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