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爷」落马 张高丽难辞其咎
2016-08-29

近日,主管城建土地规划的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落马,成为继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被查后的第二只「天津虎」。有评论认为,尹海林落马,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难辞其咎。

张高丽主政 尹海林晋升

8月22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称,主管天津城市建设规划的副市长尹海林落马。

据公开资料显示,尹海林,1960年4月生,天津本地人。2000年之后,先后任天津市规划设计管理局、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等职。

2007年,尹海林升任天津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2012年5月,尹海林升任天津主管城市建设领域的副市长,此后一度兼任天津市规划局局长,并在没有任何政法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兼任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由于尹海林在天津市国土规划城建领域任职多年,他被称为「津门土地爷」。

中共官方资料显示,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正是在2007年3月任天津市委书记,并在2012年11月出任政治局常委,2013年3月升任国务院副总理。尹海林仕途大幅晋升的2007年到2012年,正是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担任天津市委书记期间。

张高丽难以开脱

去年8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码头发生连串大爆炸,根据当局统计数据,事故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798人受伤,是为震惊中外的天津大爆炸事件。

爆炸附近的万科海港城居民小区距离爆炸现场仅为600米,而轻轨东海路站距离爆炸地也不足1,000米,并不符合城市规划条例。事后有海港城小区业主在网上申诉小区入住率极高,不是媒体报导的入住率、出租率极低,小区伤亡惨重,有邻居被瞬间炸死。

正是在尹海林任规划局长期间,天津市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区,设立滨海新区。而滨海新区的建设则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最大的政绩,成为其进入政治局常委的重要基石。

出身石油部门的张高丽被视为「石油帮」和江派的一份子。张高丽亲自担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在滨海新区引进了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并和中石油、华润集团等构成了庞大的利益网。

时事评论家周晓辉认为,在张高丽大力引进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之际,尹海林对此审核是否符合规划,值得探讨。

天津大爆炸后,分管建设规划的副市长尹海林等人被责成做深刻检查。对此周晓辉提出疑问,尹海林罪责难逃,但他在城建领域方面的腐败,尤其是在滨海新区不尽责的背后是否与张高丽有关呢?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9月号曾报导,张高丽曾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一职。

周晓辉分析,江派常委张高丽当时提出辞职副总理应该是因为对大爆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加上之前曾经在天津制造地产大泡沫、掩盖2012年蓟县378人被烧死的大火灾,以及造成天津千亿私募诈骗案等,深知自己可被抓住的污点把柄太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5年底海归 半年来的感受

    下一篇: 器官移植大会 对中共强摘批评白热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