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记者向李克强提问前 被中共女官员纠缠
2016-09-04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记者Katie Simpson近日撰文,披露了随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访华时的一些奇特经历,其中令她感觉最奇怪的时刻是在特鲁多和李克强发布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

9月3日,Katie Simpson在CBC News刊文《特鲁多访华之旅:媒体在规则陌生的海洋里航行》,讲述她在中国数天内的感受。

首先,谷歌在中国被禁,这意味着也无法使用Gmail。她说:“当你试图在最后期限把新闻内容发回加拿大时,发现要解决(网络封锁)这个问题占去了你很多宝贵的时间。”

飞抵北京后不久,随行的媒体组走到街上,为各自服务的加拿大电视台拍摄报道。她写道:“大约拍摄了20分钟,一辆警车闪着警灯来到我们所在的位置。当然,那些警察想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我们的摄影师在一位本地翻译的帮助下被检查了护照,警察告诉我们赶紧干完,回到我们的宾馆去。”

接着,Katie详细描述了发生在特鲁多和李克强发布的联合新闻发布会、那个被她称之为“感觉最奇怪的时刻”。

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记者们被告知特鲁多和李克强将会回答一名加拿大记者的一个提问和一名中国记者的一个提问。

此行的9名加拿大记者经过一系列的讨论,选出了主题,决定由Katie来提这个问题。于是,她的名字被提交给了中共那些官员。

记者会当天,正当记者们架设好器材,等候两位领导人到来时,中共的一名女官员走到Katie身边坐下来,反复问她要提出什么问题。

Katie解释说,在加拿大,记者们不会事先告诉政治人物他们要问的问题,并表示将会保密。

结果,Katie被严肃地告知将不能问李克强问题,“协议不是这么规定的”。

感知到会有麻烦之后,这位女官员匆匆离去告诉她的同事们,他们很快分头行动。但不久,女官员再次返回Katie身边。

Katie写道:“在接下来的20分钟,我开始礼貌地与她闲聊,不允许有任何的沉默。我一个接一个地问她问题,关于她的生活,关于中国,她的工作,她的家庭,痛苦、尴尬地一直拖到两位领导人终于走到了台上。”

Katie表示,最后她还是问了那个问题,两位领导人都回答了,也上了新闻。

Katie提出的是什么问题呢?美国之音报导说,在特鲁多同李克强举行联合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高凯文案,李克强对此表示,将以人道主义方式来对待(高凯文),他的案子会被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他还表示两国政府将继续就此事保持沟通。

报导说,中共领导人很少就此案发表看法,李克强是首次就此敏感案件表态。但中国媒体没有此次联合记者会的详细报道,更无媒体和报道提到高凯文案。

高凯文(Keven Garratt)是加拿大公民。据之前的报导,2014年8月,高凯文夫妇在丹东市被捕。2015年2月,中方释放了高凯文的妻子朱丽亚(Julia Garratt),但继续拘留高凯文。今年1月29日,中共媒体报导说,高凯文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对他进行起诉。

高凯文家属律师在北京发表声明说,他们家人对此案一拖两年无进展感到“非常失望与沮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过去表示,中共对高凯文的指控是没有证据的。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立军雷人内幕:2年换51秘书 进食秘书先试毒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期间大抓贪官 习加速中共变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