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大动埋暗桩 曝“大老虎”高危名单
2016-09-06


中共地方省级主政大员近期两波大调整,多名提前退位者进入中共人大等机构任闲职。有分析认为,按照以往经验,这或是“习王”(习近平与王岐山)的调虎离山之计,这些高官疑被列入高危“大老虎”名单。

9月5日,海外中文媒体署名文章《半壁江山大换帅,哪只老虎先入笼》分析认为,近期一批提前下台的中共地方大员,集体进入中共人大等机构任闲职。而这些转任闲职的“老老虎”,多数过去手脚不干净,放到闲职上尤如调虎离山,等待原职问题爆发,随后或会被查处。

作者盘点的高危大老虎,包括刚转入中共人大任职的原新疆书记张春贤、中共原江西书记强卫、中共原湖南书记徐守盛和中共原江苏书记罗志军等人。

在6月和8月先后两轮地方人事变动中,强卫、王儒林、罗志军和徐守盛、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内蒙古区委书记王君、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等,均是以年龄原因卸任。但尚未到65岁的年龄界限,属于提前下台。

除张春贤被调北京出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闲职外,其余官员均已转入中共人大任闲职。

而在人大职务上被查的前实权高官,有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中共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和中共原空军政委田修思。

文章认为,随着习近平当局推出的《问责》条例,再提瞄准“关键少数”,实行终身问责。以及十月将以“清党”为主题的六中全会,宣称要“从严治党”及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对那些本来就江派色彩浓厚,或卷入政变集团的省级“大老虎”不利,到时该出事的就要出事了。

《法广中文网》9月3日也有报导“在高危官员名单中的还有哪些人?”。报导指出,徐守盛仕途已到尽头,面临被查处的命运。强卫则是未到年龄就被强迫下台,也有被调查的风险。

提前离开实权高官涉事传闻高发

张春贤、徐守盛、强卫、王儒林、罗志军等人均属于“江派”官员。

强卫近年一直被传涉令计划、周永康政变,据说政变后“将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海外《明镜邮报》7月5日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称,才从江西省委书记任上下台的强卫已被立案调查。

徐守盛去年就传被查。《中国密报》2015年2月披露,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都因属于“江苏帮”被追查,面临调职,甚至被调查的危险。王珉最近已落马。

中共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也是“江苏帮”。据《法广》今年4月报导,罗志军与强卫均涉周永康、令计划案,前景不妙。罗志军还传涉薄周政变,政变后“将出任中共公安部长”。

博闻社8月29日引述北京消息称,张春贤回京后出任无权无实的中共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审查,将被免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的问题主要是因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再加上受今年3月“反习公开信”事件调查牵连。

香港《争鸣》9月号披露,中共中纪委在7月中发布内部通报,截至2016年6月底,自首交代违法违规行为的现任和已经离退休党政官员及国企高管有7228人,其中2000名为中共现任和已经离退休的高级官员,但没有副国级以上官员。上交非法所得的财产市值超过1000亿元。

其中部分已作自首上缴违法违规财产的现任省部级高官有: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罗志军、强卫、王儒林、徐守盛、袁纯清、王学军和姜异康等。这当中多名官员均在最近的人事调整之列。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塌方式腐败”成第二个山西?沈阳铁路局长王占柱涉贿选案被停职

    下一篇: 北京欲破常规?李小鹏未兼任交通部党组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