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塌方式腐败”成第二个山西?沈阳铁路局长王占柱涉贿选案被停职
2016-09-06


因辽宁贿选案落马的官员又添一人。陆媒5日报导,中共辽宁省人大代表、沈阳铁路原局长王占柱因 在辽宁贿选案中涉嫌拉票贿选,已于8月31日被停职。王占柱的落马前,已有3名省部级老虎因此落马,厅局级官员因此丢掉的乌纱的更是不胜枚举。

今年59岁的王占柱,从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未离开过铁路系统。全部履历都在哈尔滨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先后担任调度员、技术员、正副段长、正副站长、局长等职。《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占柱目前仍接受调查,细节尚不能公开。

王占柱是近两周以来第二位因辽宁贿选案落马的官员。8月26日,中共中纪委通报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违反政治规矩,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构成犯罪,被双开。《财新网》转述了这个消息,并称,“郑玉焯被查应该标志着贿选案进入处理阶段,他不会是最后一个因辽宁贿选案落马的中管干部。”

如果说郑玉焯是这场代表着辽宁官场“塌方式腐败”贿选案的开端,那么王占柱将作为过渡体现习近平当局正在对被“辽宁帮”把持年年GDP垫底的辽宁进行大换血。

近期的辽宁官场弥漫着与当年山西、四川“塌方式腐败”不相上下的气息。

希望之声记者梳理发现,对比其它省份,辽宁官场在今年以来动作尤为明显。今年年初,中共中纪委对辽宁展开“回头看”。今年3月,中共两会开始首日,中共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中枪倒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紧随其后落马。

8月17日,中共辽宁省铁岭市原市委书记吴野松、原沈阳市副市长祁鸣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8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清华校友、中共中共福建省委原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接任曾维任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江派“辽宁帮”的陈政高和曾维现状如履薄冰。

8月26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被双开。

就在王占柱被停职的2天后,中共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爱华落马,而中共辽宁省长陈政高的昔日同僚、曾任薄熙来主政大连时市委副秘书长的曾维,也被“带走调查”传言弄的满城风雨。

与此同时,海外媒体还流传一份现已列入中共辽宁省纪委的调查名单,包括曾经主政大连的现任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曾经主政铁岭市的现任沈阳市市长潘利国,以及现任中共城乡住建部长的陈政高等多名省部级高官。

在海外观察人士分析来看,中共中纪委关于郑玉焯、王阳、王珉和苏宏章的通报显示,几个人都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中央唱反调,这都是一种姿态,有杀鸡儆猴之意。辽宁是江泽民派系的大本营,也是巡视组要“回头看”的原因之一,王珉、苏宏章这些人都与江派有瓜葛,他们权利野心大,想与中央对抗,而媒体追讨王珉实际是警告江派残余势力不要乱说乱动。近日,当局对辽宁的动作一直没有停止,这场贿选风波引发的落马潮还会继续。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刻 重查辽宁贿选案 北京欲杀一儆百?

    下一篇: 人事大动埋暗桩 曝“大老虎”高危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