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传出调走消息时 山西日报发敏感文章
2016-09-10


大陆最新一轮地方高层人事调整中,辞去山西省长的李小鹏是最受关注的一个。就在其辞去省长之际,官媒罕见发文提2015年中央财政向山西财政拨款少,耐人寻味。

8月28日,当局宣布湖南、云南、西藏三省书记人事异动的当天,大陆微信圈的消息称,山西省28日也出现人事变动,省长李小鹏调到交通部任部长,原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任代省长。

8月30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楼阳生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理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

就在李小鹏传出调走消息的时候,《山西日报》在8月29日刊发一篇评论文章,提到2015年中央财政向31个省份拨付的财政资金中,山西获得的资金居全国第19位。在中部六省的中央拨款中,山西获得的资金最少、排名最后,与山西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严重不相称。

文章称,照理说,山西最困难时期最需要国家帮助扶持,最需要积极向上向国家争取,但结果却是山西排在中部六省的最后一名。

有分析称,官媒层面发出类似的声调还是第一次。非常罕见,耐人寻味。更为“巧合”的是,文章刊发后的第二天,即8月30日,官方宣布李小鹏离任山西省长。

自2014年山西省委班子遭遇“塌方式腐败”之后,山西官场自上至下被全面清洗。政坛不稳的同时,山西经济亦遭遇“断崖式”下滑。2014年,在大陆各省GDP增速排名中,山西省排名倒数第一。2015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2015年全年GDP增速3.1%,虽以0.1%的微弱优势超过辽宁省不再垫底,但此增速仍创下了近34年来最低水平。

截至今年1月27日,全国31省区已全部公布2015年财政收入数据。31省份中,山西省和黑龙江省两个省份尤为引人注目,两个省份的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下降9.8%、10.4%。

此前有报导指,山西八成城市的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甚至有当地官员称,“山西有119个县,有103个县发不了工资”。

9月3日,官方报导,中央决定任命李小鹏为交通运输部部长。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快讯】河北唐山发生4.0级地震

    下一篇: 习近平智囊内部讲话流出 坦言所有政策皆空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