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40周年忌】有意“冷落”?习近平高调现身母校(视频)
2016-09-10


9月9日是颇有争议的中共前党魁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中国大陆教师节(9月10日)的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今日回到母校北京八一中学视察,另外界感觉习近平此举另有深意。

今日是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忌日,中共官媒对毛话题的报道一片噤声。此前有消息称,国内一些毛粉丝试图举办系列活动也被警方叫停,并被告诫北京当局不希望看到有关毛的任何报导,就连海外一些相关活动也被禁止。

据澳洲价值守护联盟通告称,悉尼市府9月1日决定取消纪念毛泽东红歌会的场地租约;同天墨尔本市政府官员也证实红歌会的主办方已取消原定9月9日在墨尔本市政厅礼堂的演出。

而刚刚结束在杭州主持召开G20峰会的习近平,今天高调现身自己母校。据悉,这是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现身八一中学。

多维新闻报道称,时任习近平初中语文教师的陈秋影曾介绍说,习近平对国学情有独钟,喜欢杜甫诗歌,学生时期非常朴实,比其他同龄人显得沉稳,是非足球队成员的足球迷等。

今天陪同习近平走访母校的人员包括主管教育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等人。

据报导,近几年有关中国教师节选在毛泽东逝世纪念日的次日争议不断,有建议改在世界教师节,既每年的10月5日。一些国家选择在10月的第一个周五;澳洲因正值学校假期则选在10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无论如何全世界有100个国家都在10月欢度教师节,所以大陆亦有教师倡导与世界接轨。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8月号披露,今年6月下旬,中共政治局高票通过了王岐山发起的议案,要求将坐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迁离至湖南韶山。习近平表示,毛纪念堂的问题早晚要解决,不能以任何理由保留下去。

毛泽东是摧毁中华民族文化的中共运动—文革的发起者。多维今天刊登文章《春秋笔:毛泽东陨落40年的轨迹》指,文革期间,中国官方与民间以疯狂的热情、极度的崇拜把毛泽东供上“神坛”,成为“红太阳”。

而1981年中共第一次将毛泽东正式拉下神坛,当年中共有关“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毛泽东犯有两次错误:一是1956年至1966年十年“国家建设指导方针”过失严重;二是1966年至1976年十年发动和领导文革,“使国家和人民遭受严重挫折和损失”。

文章称,虽然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毛歌曲、毛像在全国热销,似出现一种“毛”时尚,但这股潮流只是昙花一现,很快消失。1994年海外出版了一本《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毛泽东私人医生李志绥在书中详细记录了其在毛身边22年的见闻,披露了毛泽东不光彩的一面,比如残酷凶狠的政治手段、翻云覆雨的帝王心态、无情整人的狭隘心胸以及腐朽糜烂的私人生活等。

随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华在2000年出版《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这本把毛泽东拉下“神坛”,还其枭雄面貌的力作,彻底将毛泽东的政治人格暴露在世人面前。

7年后,中共军中大校辛子陵出版《红太阳的陨落——千秋功罪毛泽东》,书中称,毛既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但同时也是民族的罪人。毛把国家和人民投入一次又一次的苦难深渊。

2010年,受学生热捧的教师袁腾飞,其批毛的讲课视频在网上公开,袁腾飞向学生宣讲,保存毛泽东遗体的纪念堂是中国的“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的是一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智囊内部讲话流出 坦言所有政策皆空转

    下一篇: 习李面临重大挑战 数十路人马紧急奔赴全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