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次向北京引渡外逃贪官 已到达上海
2016-09-21


法国向北京引渡外逃中共贪官陈某目前已经抵达上海,这是法国政府自去年与北京政府达成引渡司法合作以来,首次向北京引渡外逃贪官。

据路透社今日报导,被引渡者陈某(陈文华)是浙江瑞安人,被指控贪污2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尚未得知此人是否名列在中共红色百名通缉令名单中,北京当局亦未披露有关陈某涉案具体细节。据悉此人被指控于2013年在习近平反腐高潮期间逃离大陆。

在本月初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20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并在北京成立了追赃反贪研究中心。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习近平当局借反腐之名清洗政敌江派势力的一个重大成果,说明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行动已从国内延伸到全球。

习近平在写给在杭州举行的G20总结表彰大会书面讲话时强调,要做好后续工作,落实会议成果,放大会议效应,更好促进各项有关工作。

据今年G20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共中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介绍,于北京师范大学设立的“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要针对中共贪官外逃目的国相关法律法规、引渡和资产返还立法、跨国商业贿赂和投资移民政策等相关内容重点研究。

习近平海外开展“猎狐”专项行动是2014年7月开始,当年12月2日法国政府曾表示愿意协助北京政府追查潜逃在法国境内的贪腐人员,并且不排除日后将疑犯引渡回大陆。据悉,随后中方将一份10人名单交给法国司法部。

目前被引渡者陈某是否是这10人中的一名目前尚未得知。中法两国早在2007年签订引渡协议,但一直未获法国议会通过,直到2015年中法引渡条约生效。

目前仍有不少欧美国家犹豫向大陆引渡被指控涉嫌罪犯的贪官,路透社报道称其原因是非政府组织指控中共虐待涉嫌犯罪分子;还有一些民主国家抱怨北京没有详细报告被指控涉嫌犯罪的犯罪事实。

例如,去年12月,新西兰政府已同意将一名韩籍新西兰永久居民金京烨(Kyung Yup Kim) 引渡回中国大陆受审,但今年7月,新西兰高等法院要求该国政府重新考虑。新西兰高等法院认定中方对这名男子公平待遇的保证不足。但今年2月份北京政府保证该名嫌疑犯会得到公正审判,并且不会面临死刑。死刑在新西兰是非法的,显然新西兰司法界对中共的承若并不信任。

新西兰并不是G20峰会的成员国,而北京政府聚焦的外逃贪官的目的国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据悉“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美国人数最多40人,加拿大次之26人。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等也是外逃人员相对较多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均是G20的成员国。

据海外媒体报道,北京成立的新机构旨在打击海外的经济罪犯和腐败官员,北京官方认为,澳大利亚是中共外逃贪官的选择地之一。中共公安部今年2月透露,去年抓获的外逃人员达857人,其中17人来自澳洲。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表示,陈文华是2015年中法引渡条约生效以后,中方从法国引渡回的首名外逃贪官。也是继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之后,中方再次在欧洲国家成功引渡回逃犯。陆慷还强调北京政府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将进一步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不断构筑和完善追逃追赃法律网,把反腐败追逃追赃的国际“天网”织密织牢。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访前哨:梁振英拉财爷落水内幕连任无望向习叫板

    下一篇: 陈光标与江派五大老虎官商勾结内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