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全球数亿美元骗局 PacNet被美司法部调查
2016-09-22


帕特·威尔逊(Pat Wilson)至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她91岁的母亲把一张张的支票寄给骗子的,是因为母亲老年痴呆症、希望赢一大笔钱留给孩子,还是因为老糊涂了?其实,当时已经有“不对劲”的蛛丝马迹。比如母亲的邮件堆积如山,或有时她随口谈起中奖……

当威尔逊把这些线索拼凑到一起的时候,她惊恐地发现母亲是个可悲的受害者。

然而,威尔逊母亲的遭遇只是沧海一粟。9月22日美国司法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宣布对全球邮件欺诈进行调查。CNN已经花费数月来调查牵涉其中的一个加拿大付款处理公司PacNet。

PacNet帮助诈骗全球几百万老年人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PacNet公司位于温哥华,20多年前成立,他们协助一些瞄准威尔逊母亲这样的老年弱势群体的骗子,直到他们被敲诈得盆干碗净。

威尔逊的母亲共写了749张支票,总值2万9千美元。绝大多数的支票都送给了“中奖”的骗局和其它发财的圈套。

威尔逊2014年把这一切报告了爱荷华州总检察长,那时候她妈妈的账户已经空无一文,还欠了数千美元的信用卡债务。妈妈甚至花了近1000美元购买国际邮票来汇款。

爱荷华州检察部门从很多看似不相关的骗局中,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在威尔逊母亲寄出的749个支票中,566个支票是通过加拿大的PacNet存入的,总值2万4千美元,跟至少50个独立的邮件诈骗相关(涉及至少18个独立的公司)。

据CNN调查,这只是PacNet存入的几千万美元中的一小部分。该公司从全球的邮件诈骗中已经获利多年。换句通俗的话讲:骗子诈骗钱财,PacNet帮他们存款。

美国政府表示,PacNet协助骗子从几百万老年人手中偷走了数亿美元。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将公布细节。

PacNet在骗局中的关键作用

一般来说诈骗者不敢在银行直接开一个收款的账户,如果银行检测到一些可疑的活动(如收到大量小额支票),就会关闭账户。

所以骗子需要支付处理公司这样一个“中介”,掩其本来面目。于是PacNet出现了。PacNet和各地的银行都有联系,可以为客户在任何做生意的国家建立账户,还可以存储很多货币。

比如过,你的外婆收到一封信说,她赢了百万大奖,她只要按照要求寄去20美金,就可以兑换大奖。这封信看起来很正式、很官方,不由得老人不信。于是她掏出支票簿,寄了20美元。

PacNet收到了这20美元,把它存到自己名下,当然同时还要抽取佣金。之后这笔钱再电汇到客人(骗子)的银行账户。

受害者通常想不到PacNet跟这些骗局有关。加州居民珍妮弗·贝尔(Jennifer Bell)的一个87岁的老年亲戚,在短短的5年之内,把抵押房产的10万美元都陆陆续续邮寄给了各种骗子。贝尔发现这个亲戚的网络银行纪录上,其中的一些标有PacNet。这个亲戚去年去世。

在全美,有数十起受骗者发现PacNet牵涉其中的诈骗,并报告了当地的检察长。

“世纪诈骗”玛丽亚‧杜瓦案牵出PacNet

CNN第一次注意到PacNet,是因为这个被称之为历时最久、受害者数量是马多夫庞氏骗局受害者60倍的玛丽亚‧杜瓦(Maria Duval)案。

CNN Money曾报导,这个法国的神秘女子玛丽亚‧杜瓦,从20年前就可以通过邮件进行全球诈骗。她声称自己具有通灵能力,多次成功预测选举结果、乐透号码,还帮忙警方破案。

尽管很多收到杜瓦的信的人会嗤之以鼻,但许多情绪脆弱、孤独无依或心智退化的人却心甘情愿的掏钱,而且有人真把杜瓦当作救世主,对她深深依赖。

杜瓦每月给全球数万民众发信,据说美国一年就会出现百万封这样的邮件,有些信甚至厚达10几页。杜瓦敛财高达2亿美元。

今年初美国禁止跟杜瓦有关的活动,并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美国也勒令PacNet停止为杜瓦存款。

CNN调查杜瓦后发现,很多骗局都通过PacNet进行存款。

PacNet一直在很多骗局中提供“输血”的功能,让大大小小的骗子们赚了大笔钱,而那些受害者,其中很多都是年事已高的老人,被害得一无所有。 
    来源: 马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国银行非唯一 业内人士透露私开账户内幕

    下一篇: 白宫电邮遭骇 米歇尔护照内页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