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英国核电项目获批 前景仍存疑虑
2016-09-24

(英国于9月15日宣布正式通过中法联合投资的欣克利核电站协议。)

经历一个多月延误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月17日正式批准中国与法国财团合资的萨默塞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动工。英国媒体认为,如果梅计划制定的针对外资的新规则足够严格,该项目仍可能出现变数。

据悉,在7月底出人意料地宣布重新评估后,英国政府于9月15日宣布批准建设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

《金融时报》18日刊发社论则认为,首相梅宣布相关计划,拟出台规范外资投资于英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新规则。这些规则对该核电项目的影响尚不明朗。如果新规则足够严格,欣克利角项目仍可能出现变数。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下令审查是因为有多方面的顾虑:该项目的成本和未经验证的技术,以及中资电厂所扮演的角色。她修改的部分全都集中于国家安全,以及英国政府将在未来新建的任何一座核电站项目中享有一定股份。

据《美国之音》报道,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时就曾经对欣克利角项目表示不满,她的首席幕僚蒂莫西也曾经公开反对中国国企参与英国核电项目。

报道指,欣克利角核电站这次尽管得到梅政府通过,同时,政府也收紧了相关条款。英方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由,在新建核电项目中将作特殊持股,确保核电运营公司要得到英方许可才能出售股份。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指,纵使欣克利角项目已获通过,但这并不代表中英关系已完全恢复。特雷莎•梅和她的内阁对中国国企控股英国核电设施持有谨慎保守的态度,因此使用了中国核电技术的布拉德威尔项目很有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力。

据BBC报道,反对团体不满欣克利角C项目造价持续飙涨,并警告政府必须考虑到外国政府在英国修建核电站的含义。

据了解,法国电力集团(EDF)将投资此项目的三分之二资金,中国广核集团则负责余下三分之一资金,并利用其设计在英国修建更多核电站。

欣克利角C核电站,这是在英国英格兰的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正在筹建的核电站,也是英国在20年来第一个新建的核电站,涉及投资180亿英镑(约1590亿元人民币)。欣克利角原本有A和B两座核电站,但均因老化事故等原因关闭。旧的电站关闭了,C核电站自然就被提上了日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空袭后心碎一幕 叙利亚女童从瓦砾中被救出

    下一篇: 澳专家:中共借搜索马航MH370搞间谍活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