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体指有中国公安持旅游签证入境办案
2016-10-03
根据日前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中国多年来派出便衣公安持旅游签证入境加拿大,将一些贪腐案的在逃疑犯强行遣返回国 ,此举受到本地律师界的关注,并促使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和皇家骑警(RCMP)展开调查。


据内部消息称,中国公安还动用威胁,恐吓等手段进行逼迫,原因是加拿大方面不愿意迅速遣返这些逃犯。

不过9月12日,加中双方在北京已经正式批准展开引渡条约的谈判。次日,中国法庭下令将被关押的加籍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递解回加拿大,有专家评论,释放高凯文是为了让日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加期间能与加拿大展开引渡条约谈判的交换条件。

报导中还指出,中国公安在加拿大的行动已经进行了数年,中国公安部的 「猎狐行动」也在全球其他国家遣返经济逃犯和追回脏款。本月份,特鲁多总理就此事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表示,这」正是为甚么双方要就安全和法律问题建 议高层次的对话,让加拿大官员与中国官员就具体的案件展开讨论,以及讨论双方的原则和关切点。」

多伦多一位难民和移民律师对环球邮报说, 他有6名客户受到中方追查的逃犯,一些人接到中国公安的电话留言,威胁他们和其家属。其中有2人以及另一人的家属也受到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的关切,被问 及」他们是否受到这些加国境内中国公安的骚扰,以及是否受到直接威胁,逼迫他们回国。」

在加拿大国会,反对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质疑中国公民被遣返后可能受到不公正审讯以及面对死刑。保守党临时党魁安布丝(Rona Ambrose)指出,移民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今年8月也曾以中国有死刑为由,拒绝签订正式的引渡条约。

加拿大不满中国公安隐藏身分入境的行动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3名中国公安以一间中国纸浆公司工人的身分申请签证入境加拿大,事后加方才获悉这些人是来逼迫中国的通缉要犯赖昌星回国,当时事件引发加拿大提出外交抗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情妇举报江泽民老家官员:他让我流产4次(视频)

    下一篇: 向麦当劳供应黑心肉 上海福喜遭罚1,698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