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录音风暴 川普能否被共和党换掉?
2016-10-09


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多年前贬抑女性的发言引发各界哗然,共和党许多人都盼“换普”止血,但碍于党内所谓“第九条规定”,若不想让川普上阵,现在或许只有他自行退选一途。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川普(Donald Trump)2005年的录音昨天曝光之后,共和党乱成一片,高层纷纷要求川普退选,许多人还建议让他的搭档彭斯(Mike Pence)取而代之,但因有许多州已提前投票,基本上已经没时间换掉川普。

●共和党能踢掉川普吗?

唯一的可能,是川普自己退选。

然而,川普今天多次表示没打算退选,他跟“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说,退选“机会是零”,并上推特推文:“媒体和主流派巴望着我退出选举─我打死不退,永远不会让支持者失望!”

因为共和党有所谓的“第九条规定”(Rule 9),就算共和党人现在不再希望川普代表披挂上阵,碍于规定,现在也无计可施。

●什么是“第九条规定”?

所谓的“第九条规定”是指,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或副总统候选人若因死亡、拒绝参选等因素出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有权另行召开党代表大会填补空缺。

若共和党愿意承担风险,或可能透过修订“第九条”达到“换普”目的,但需经章程委员会(Rules Committee)多数以及全党2/3同意才能通过,且修订规则旷日废时,在距离大选日仅剩31天的现在,时间上可能来不及。

●若真的修订规则“换普”成功,选票上可能出现另一个名字吗?

在某些州会,但在北卡罗来纳与佛罗里达这种已展开提前投票、选票已经印好的战场州,选票不会变动。

目前已有超过3万4000名共和党人投下选票,北卡约8000人,佛州则已有5000人。

●若川普自行退选,已经投下的选票怎么处理?

佛州和北卡等已过印制期限的州,选票印上的名字已经改不得了。若川普自行退选,由别人取而代之,选民进入投票所时仍会看到川普的名字印在选票上,必须知道他们盖的虽然是“川普”,但投的其实是另外的候选人。

●若川普退选,谁会替补上阵?

共和党最多人提起的替代人选是川普搭档彭斯,但其他选择也有人提。

●若彭斯成为总统候选人,赢得了吗?

会有番苦战。新出炉的民调显示,若彭斯成为候选人,不可能击败希拉里。1912和1968两次大选都是由原副总统候选人替补成为总统候选人,但替补上阵的两位都没当选。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吹嘘调戏女人经历 川普旧录音遭起底 大选刮起黑旋风

    下一篇: 美总统选举辩论前 更多共和党放弃川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