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被转移千里之外起诉的背后
2016-10-11

 


近日,周永康的铁杆亲信周本顺被提起公诉,地点是在习近平曾主政的福建。同日,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前云南书记白恩培被重判,被外界视为有震慑周永康余党之意。

周永康亲信周本顺被移送福建起诉

大陆媒体10月9日报导,周本顺涉嫌受贿一案,由中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厦门市检察院已向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港媒东网的评论文章认为,周本顺被福建厦门市检察院向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请公诉,或多或少也许表明,周永康的余党仍未被肃清,甚至仍存在残余势力,以致中央不得不有所顾忌,因此将周本顺千里移送到被称为习近平大本营的福建厦门审判,以防范干扰。同时重判白恩培也不乏有震慑周永康余党之意。

周永康亲信白恩培被重判 终身坐牢

10月9日,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被判死缓,并判决白死缓期满后改判无期徒刑,须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白恩培因此成为中共建政后,首名被判终身坐牢的省部级高官。

有消息称,白恩培涉案金额创纪录,并涉包括令计划、周永康等在内的众多贪官案,令习近平震怒,亲自批语“罪大恶极,令人发指”。最终高层决定对白恩培实行终身监禁。

港媒的评论文章表示,对白恩培的宣判显示中央欲以其为即将在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祭旗”,警告所有中共官员,必须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否则有可能与白恩培一样下场,将牢底坐穿。

周本顺被调查前仍图谋政变

周本顺是周永康的“秘书帮”、“政法帮”要员。2001年,周本顺任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3年,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时,周本顺被调任政法委副秘书长;2007年,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后,周本顺第二年提拔为政法委秘书长并兼任综治办副主任。2013年3月,周本顺被调任河北省委书记。

2015年7月,周本顺被调查;10月29日,周被开除中共党籍,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在当局的通报中,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妄议中央;干扰当局调查;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提拔官员;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收受贿赂;泄露中共党和国家秘密等多项罪行。

据报,除当局公布的多项罪行外,周本顺还涉嫌参与江派的两次针对习近平的政变。

一次是在薄周的政变中名单中,周本顺将出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另一次是在周本顺在被查处的前半年,其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呈送给曾庆红、江泽民。这份文件令江曾如获至宝,企图在当年的北戴河会议上对习、王发难。但未料到文件提前外泄,周本顺被迅速拿下。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围剿广东帮 “性都之父”刘志庚落马

    下一篇: 三星收回中国全数逾19万部Note 7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