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造假  年利润达4.7亿
2016-10-16
陆媒《南方周末》9月底报导了由中国学者「承包」为大陆医院和公司代写论文并在海外期刊发表的事件。
 
巴西杂志 中国论文过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许培扬检索巴西杂志《遗传学和分子研究》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简称GMR时意外发现:从2002年创刊,该杂志共刊发了3646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占论文总数的54.9%。而从2002年至今,来自美国的论文总共只发表了15篇,排名第二。而美国学术监察网站「剽窃监督」对GMR的调查发现,一些来自中国的论文有剽窃嫌疑。
 
11篇论文使用同一张图表
 
至少有11篇来自中国的发表在不同杂志的论文中,实验图表一模一样,有的图表重复使用率达9次。中日友好医院和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的两组作者,不但使用了同一张图表,还在2015年9月GMR上同期发表。
 
「剽窃监督」网站分析,这不可能是相互抄袭,之所以会同时使用完全一模一样的图表,应该是来自同一作者——代笔公司。
 
代笔公司「枪手」自白
 
化名李杰的论文「枪手」对《南方周末》表示,为省去做实验投入的时间、设备和人力,代笔公司的实验数据大都伪造或拼凑,代笔者多兼职,一名生物学博士或硕士一般两个月能造出一篇获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引用的论文。
 
公司两百多人,李杰任论文撰写组负责人,自称经他代笔发表的SCI论文影响因子加起来上百,但著作权不归他,「我只负责写,这个是买卖。」
 
《南方周末》暗访南京德亨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合同显示,一篇影响因子1分的SCI论文,签约一年发表,价格64000元,如加急半年发表,价格68000元。
 
李杰解释:一般代笔公司只能提供5分以下的SCI论文,「一是客户没那么多时间等待,二是高影响因子的论文投入太大。」
 
利益驱动下的论文发表
  
许培扬说,大学、医院、科室的排名,个人评职称、拿项目、获学位,SCI都是重要指标。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学报》编审程维红统计,中国2015年度的开放存取期刊(OA)版面费,共7217万美元,合人民币4.7亿元,「92.8%均标注有各类基金项目资助,远高于其他国家。」SCI的OA期刊论文中标注最多的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涉23700篇。
 
GMR杂志的版面费已从最初的820美元升至1350美元,中国作者付给GMR的版面费达490万美元,合人民币3200万。许培扬还发现,类似GMR被中国「承包」的期刊不少:希腊期刊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来自中国的论文占75%,而美国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则高达80%。
   
2015年初,英国BMC出版社一次撤回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同年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宣布撤回旗下10本学术周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多数来自中国,因为发现同行评议过程造假、论文作者或代笔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知名专家名字时用伪造的邮箱以及自己给自己做正面评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英文双十发言 维持现状释善意

    下一篇: 官场幽默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