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批张德江 谁背后撑腰
2016-10-16


中纪委挺《成报》

官媒新华社国际部评论室副主任吴黎明在10月1日出版的中纪委旗下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撰文,提及国际媒体对习近平「打虎」行动的评论,引用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地区「主流」媒体报导。其中香港媒体只有《成报》和《南华早报》被引用。

《香港01》10月3日称,中纪委官媒将《成报》作为香港中文「主流媒体」的「代表」与英美主流媒体相提并论,再加上《成报》在8月底开始持续头版大力抨击梁振英和张晓明为首的「乱港四人帮」,也痛批张德江在江泽民的庇护下祸害香港13年,中纪委官媒举动引发外界舆论关注。

香港《成报》10月3日则引述香港评论分析认为,中纪委此文引用《成报》的标题点评,是剑指张德江。

针对香港《成报》抨击张德江、点名江泽民的报导,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10月8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中纪委官方刊物援引《成报》评论习近平「反腐」,证明《成报》的后台是中纪委、王岐山和习近平。张德江遭《成报》点名批评,则是向外界声明:从中共十八大至今,张德江负责主导香港事务,不是习近平。中共高层在香港事务方面有分歧,习近平可能调整香港政策,前提是清除张德江为首的江派治港人马。

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表示,《成报》之所以敢炮轰中共政治局常委三号人物张德江,肯定是北京最高层有人授意,而且党内地位肯定高于张德江。在北京,高层则是围绕明年换届人事布局进行权斗。北京最高层有意授权《成报》抨击张德江,意在逼退超龄的张德江。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认为,通常中资背景的香港媒体不会去点名批判在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而《成报》的头版文章应是其老板「奉旨办事」直接交发的文稿。张德江并不是习近平属意的常委人选,因此他下台是大势所趋。

自由亚洲电台10月10日引述民运圈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已经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作为主力打击对像,负责操盘的正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栗战书。

为甚么要动张德江

海外博讯网10月7日发表文章分析习近平要动张德江的几大原因。

文章称,首先是中南海政争因素。因为张德江是七名常委中唯一直接挑战习近平的。在一次常委会上,张德江提议实行集体决策制,以示对习近平集中权力的不满。

对此,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张德江提议所谓集体决策,实质就是想回到胡、温时代,每个常委各管一块,相互不能干涉的九龙治水状态,这当然是习近平绝不能接受的。

张德江的提议,等于是在为江泽民干政、遥控政局铺路,如果得逞,习近平将被架空成为翻版胡锦涛。博讯网文章还提及在香港占中运动中,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联手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等人,要求武力镇压,计划中提出镇压死亡人数「预算」500人。而这与习近平的初衷不符。

香港《前哨》杂志先前曾援引北京一名高官表示,高层早有觉察,中共十八大以来,张德江一直明里暗里给习近平捣乱,比如:在废除劳教制度和「刑上常委」等问题上。

针对港媒炮轰张德江事件,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表示,如果《成报》背后有改革派阵营,那么张德江的其他事情,包括主政广东期间的深圳航空收购案等,可能很快都会见诸媒体。这将「对中联办或者张德江,或者是曾庆红以前的派系形成一种很大的压力」。

有观察家认为,亲共港媒直接炮轰张德江,这只是大戏的开始。在习王、打虎深入的背景下,张德江能否顺利退位或存变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少年被拐 遭打断锁骨假车祸碰瓷

    下一篇: 蔡英文双十发言 维持现状释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