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宣不睬中宣部 刘云山被架空
2016-10-29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近日热播,多名落马大老虎现身。该剧制作班中出现神秘名字「钟纪轩」。此前外界多有评论认为,王岐山打造强势中纪委宣部口,在反腐宣传方面架空了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

神秘名字再现

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前,8集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被外界认为是配合六中全会「从严治党」造势。

据中纪委官网介绍,该片由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片末演职人员表显示,总策划是钟纪轩,出品人则是现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央视台长聂辰席。

总策划「钟纪轩」引人关注,但并非首次出现,2014年12月推出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亦是由「钟纪轩」做总策划。

外界一般认为,「钟纪轩」是「中纪宣」谐音,代指中纪委宣传部,又或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自己的笔名。

王岐山与刘云山     深度较量

王岐山入常后不久,就建立了中纪委宣传部。王岐山的旧部心腹肖培2013年2月任首任中纪委宣传部长,第二任部长是由水利部调任的陈小江,今年7月,新华社浙江分社前社长朱国贤以第三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身分亮相。至今中纪委宣传部长四年三换人,昔日任职者均获任要职。

2013年9月,中纪委官网正式开通。《新京报》当时报导说,中纪委网站是王岐山提议创建的。

港媒东网曾刊发评论文章称,根据中共「政治纪律」,「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喉舌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稿件必经中宣部审查。不过中纪委已打破了这一「铁传统」。

文章称,中纪委网站频频「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连中共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文章评论说,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显示出主管宣传的中共常委刘云山很被动。

另据大陆搜狐网报导,描述习王反腐的政治剧集《人民的名义》历经数月拍摄,已于今年6月1日杀青。据悉,该剧破天荒由中纪委主导,打破了过去都由中宣部及其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导的局面。

香港东网今年6月4日刊发柳扶风评论〈反贪腐在文宣上有较量〉一文表示,配合宣传当局重大工作任务包括反腐败,本应是中宣部的主业,但反腐以来,影视剧这一块儿一直按兵不动,据称原来是2014年广电总局下发文件「整顿」反腐剧,使十年来反腐剧已在「冰河」状态。

文章称,中纪委宣传部门发布打虎消息把中宣部和党媒晾在一边,此次又排开广电总局等部门,把拍制反腐影视剧收入囊中。这说明最高当局从反腐一开始就与文宣系深度较量,并一直延续至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坐直升机上来的习系上海三人 十九大入局?

    下一篇: 榆林大爆炸死伤严重  消息被严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