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大爆炸死伤严重  消息被严控
2016-10-29
陕西榆林市府谷县10月24日下午2时发生的爆炸事故,截至25日死亡人数增至14人,另有147人受伤,当中11人伤重。由于并无收到失踪报告,当局结束搜救。有消息称,可能不少居民被炸得尸骨无存。
大爆炸发生在新民医院附近一处临时建筑里。爆炸现场房屋、车辆受损,新民医院和一所幼儿园在爆炸中受损最严重。

官方报导称,10月24日14时,府谷县新民镇打井塔村5间彩钢房内发生不明物爆炸事故。 爆炸造成核心区58间房屋受损严重,部分地段坍塌,周边停放的63辆汽车也受损。

报导指,截至北京时间10月25日9时,陕西榆林市府谷县新民镇 “10.24”爆炸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事故造成死亡人数为14人,受伤住院人数为106人,其中重伤11人,门诊治疗自行返回41人。由于并无收到失踪报告,当局结束搜救。

初步调查相信,发生事故的彩钢房为打井塔一张姓村民所有,9月23日租赁给他人使用,事故初判为疑似炸药爆炸。目前,房主已被控制,当局正在搜查租房者。

《纽约时报》报导指,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现场仍有人员受困。《美国之音》引述消息称,可能不少居民被炸得尸骨无存。
爆炸消息被严控
府谷县24日爆炸时间正值中共六中全会首日,当局全面封锁消息。从昨天晚间开始各个媒体已经将爆炸新闻撤走或是删除,只留《新华社》一家持续更新文字报道,而现场状况以及救援图片则很难在网上找到。
《南方都市报》记者吴铭写道:“府谷爆炸:没等来最新伤亡通报,反而等来了禁令,整个人都不好了。”
就连参与救援的“陕西消防”的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也被删除。昨晚“陕西消防”官方微博发帖称:“看着自己一条条微博在眼前消失,五味杂陈......大家洗洗睡吧,晚安!”还附上一张图片:“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会消失”。
而“陕西消防”今日(10月25日)的置顶微博竟然是关于成都小吃“冒菜”的视频。
私藏炸药爆炸 爆安监等多重问题
据BBC报导指,府谷县为产煤大镇,有不少不正规的煤矿,有人通过黑市购买炸药。据府谷县政府一位不愿具名人士称,由于当地新换县府领导,近期要求所有挖明煤的全部停产,不少停产黑煤矿老板极有可能将炸药私存。
在网上流传的照片与视频显示,救援人员在废墟和爆炸损毁的建筑物里搜索。 爆炸在地面上形成了直径4米、深2米的巨坑,附近一座混凝土墙板建筑物倒塌了一半。附近幼儿园和新民镇医院的窗户也被震碎。
BBC指出,这起爆炸再次反映了中国大陆广泛存在的一个问题:危险化学品和危险物质的存储位置和居民区过于接近。
华商头条说,居民们表示,这场爆炸可能涉及煤矿炸药,它们被非法存放在住宅和医院附近的一处临时彩钢房里。
有港媒质疑:为何如此巨大的爆炸发生在居民区内,这批炸药是否合法,何人制造的,又是做什么用途,当地政府是否知道,与当地矿业开采又有什么关系,是否涉及贪腐等等。
陕西爆炸事故不断
陕西今年8月在岐山县也曾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家保洁中心正在生产的锅炉爆炸,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爆炸致使厂区及隔壁社区大部分房屋的窗玻璃被震碎,爆炸产生巨大威力让附近民众以为发生地震。
2015年9月11日,陕西省电子资讯学校食堂发生爆炸事故,致一死两伤,死伤者均为食堂承包经营户。

2006年6月26日,府谷县老高川乡也曾发生炸药爆炸事故,共炸毁23间房屋,并造成12人死亡,18人受伤,其后证实爆炸是由于有人在屋内私藏炸药所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间官媒齐发声:贾敬龙罪不致死

    下一篇: 中巡组首批 「610」组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