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依然存在?习近平亲揭六中两文件出台内情
2016-11-02


日前,中共喉舌媒体刊登了习近平在刚刚闭幕的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起草《准则》《条例》情况的说明全文。习近平在这个说明中谈及中共党内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时,再次提及中共高级干部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等问题,并指至今〝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舆论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彻底解决这类政治阴谋的征兆。

11月2日,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全文刊发了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所作的说明。

习近平首先提到了1980年制定的《政治生活准则》和2013年颁布的《监督条例》的〝现实意义〞,随后他强调,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当局围绕制定准则、修订条例〝做了大量的工作〞。

习近平重点介绍了起草上述两个文件的三点考虑:第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第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第三,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

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了中共党内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包括高级官员在内的党员、干部〝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习近平说:〝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画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习近平还指出,虽然经过大力反腐等努力,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所以必须继续努力,从思想、政治、组织及制度等方面〝不断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此前,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语在10月28日举行的六中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经面对与会记者罕见公开直言称,中共党内高官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结党营私,搞谋取权位的政治阴谋活动等等。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回应现场记者提问时,则再次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画等大老虎,称〝教训是深刻的〞。

针对上述现象,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称,习近平的讲话中所提及的〝党内突出矛盾、问题〞,其实就是他接下来讲的野心家阴谋家问题,说白了主要就是指一直存在的政变危机。而这个持续了几年的政变危机至今依然存在。

他表示,习说〝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这说明政变的根源还没有彻底解决。而这个根源最大的可能是指向提拔重用上述〝大老虎〞的江泽民、曾庆红。习近平亲自点名周、薄、郭、徐、令5虎,并强调其不但存在经济问题,更存在政治问题,等于公开了他下一步的动向———要彻底解决这个政变、阴谋的发源地。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刘云山张高丽成重点自批对像

    下一篇: 香港政圈盛传港澳办大佬廖晖遭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