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陷塌方式腐败?传正副部长双落马疑涉3罪
2016-11-03


近日,网上盛传中共国家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已经被中纪委带走,副部长窦玉沛亦被调查。有分析认为,如果消息属实,李立国将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在任期间落马的中共内阁部长。另一方面,如果正副两名部长果真双双〝落马〞,将让民政部成为首个可能出现〝塌陷式腐败〞的国务院机构。至于民政部出事的原因,有媒体列出了三大〝罪状〞。

尽管李立国落马的消息尚未得到北京当局的证实,但李立国罕见缺席六中全会以及其他多个重要活动,似乎印证了其已经被抓的传闻。据海外媒体报导,李立国日前已被双规,部长一职可能由监察部长黄树贤接任。甚至副部长窦玉沛也被调查。

有分析认为,李立国与窦玉沛同时接受调查,表明一直在大陆民间声誉不佳的民政部终于被中纪委〝盯上〞,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多维网甚至为民政部总结出〝三宗罪〞,被认为是李立国与窦玉沛落马的关键原因。

慈善行业丑闻频出
在民政部的主要职责中,〝拟订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和〝组织拟订促进慈善事业的政策〞是重要一项内容。但是多年来,中国慈善公益行业丑闻、绯闻频出。

如2008年汶川地震〝善款被贪污〞事件、2011年〝郭美美事件〞,再到〝总会领导配豪车曝光〞、〝总会备灾救灾仓库商业出租事件〞等,让中国慈善事业公信力一再遭到质疑。

复员军人上访事件
今年10月份,大量复员军人在中共国防部大楼门前抗议。这次事件被认为是李、窦被查的导火索之一。

根据民政部公报,其职能中重要一条是:拟订优抚政策、标准和办法,拟订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安置政策及计划等等。

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退伍军人回到地方转业的情况都不理想,无论从工作分配还是工资待遇上,民政部门并没有进行妥善解决,使得问题一再被积压,并最终将这种不满转向了中央军委层面。

扶贫不力腐败频发
扶贫是习近平上任后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尽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扶贫办组长,但是很多具体措施需要民政部配合进行。可是从当下的情况来看,中国偏远地区的贫困仍然存在,扶贫款被侵吞等腐败案件频发。

最为恶性的一个案例发生在今年8月,甘肃农民杨改兰,因为家中低保待遇被取消,把自己的4个儿女砍死,然后自己喝农药自杀,其丈夫几天后跑到山林中也服毒自杀,全家6人死亡。尽管中共官媒试图淡化杨改兰事件,称它为极端特例,但是杨改兰案件再次凸显了中国低保制度以及扶贫计画的欠缺与薄弱。

分析认为,民政部的上述三宗〝罪〞,或者说是中共政府长期问题积累下的大爆发。但是对于民政部的整顿,或许才刚刚开始。这将意味着北京当局的反腐〝打虎〞不但没有松动,反而风声更紧。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歼-20战机引轰动 美空军上将揭真相

    下一篇: 习洪会:讲到〝中华儿女〞 习近平顿住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